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1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4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

你们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发展生猪生态养殖  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你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切中实质,建议切实可行,我们在你建议的基础上对发展生猪生态养殖制定了具体措施。

一、科学编制规划。为加快传统养猪业向现代养猪业的转变,根据全市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科学编制规划,宜猪则猪、宜禽则禽、宜牛羊则牛羊,并严格划定“三区”,对生猪规模场进行改造重组一批,淘汰搬迁一批,新建培育一批。在规划引领方面,实行政府和部门双重目标管理和双重责任措施。

二、大力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科学规划和布局生猪产业发展,实行养殖业准入制度,对我市范围内新建、扩建的规模养殖场遵循农牧结合、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循环利用、控量减污的发展原则。新建规模场一定要符合环保要求。提升我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水平, 加大对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密集区域的环境整治力度,大力推行生态循环利用模式,推广规模场水泡粪、沼气配套,有机肥加工,漏缝地板+发酵床等粪污治理模式。

三、 着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按照种养平衡、农牧配套的原则,以养殖废弃物肥料化、能源化为导向,以土壤承载力为基础,宜肥则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优选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先进技术,构建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实施有机肥生产、贮运和使用财政性奖补,着力打通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通道。

四、大力推进生猪产业化经营。加快产、加、销一体化进程。切实抓好现代化生猪屠宰加工,以加工促发展,以加工带基地,延长产业链,打造益阳生猪产业品牌,提高益阳生猪及其产品的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

五、加强信息服务,规范市场流通秩序。加强生猪生产监测和产销形式研判,强化信息预警与指导服务,积极引导养殖场户科学有序补栏,适时出栏。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正确引导舆论,消除恐慌心理。抓好生猪养殖前景宣传,防止养殖企业过分减栏,最大限度减小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产业的影响。建立市、县、乡三级生猪产销信息网络,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监测、预警预报对生猪产销的引导作用,科学指导养殖户(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六、加大对生猪产业发展的扶持。市、县政府把发展生猪产业作为保证市场供应,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的重要举措来抓。在继续落实国家对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等政策措施的同时,多渠道归集资金,由市、县财政统一归集建立生猪产业发展基金,统筹用于生猪良繁体系建设、科技推广应用、品牌创建奖励和污染源治理的以奖代补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抵押和担保条件,对规模养殖场给予贴息支持。引导农民积极参加生猪保险,其保费由财政给予一定补贴。落实用地用电政策,加大对种猪场和规模猪场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对加大对核心群母猪保护的补贴力度。

七、大力推进科技进步。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抓好以生猪为主的畜牧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良种选育、生猪加工、标准化养殖技术、粪污治理、饲料兽药和疫病防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积极利用现代生物、信息技术,选育提高生猪品种质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生猪“原种场—原种扩繁场—种猪生产场—人工授精站”良种繁育体系,合理布局建立一批骨干种猪场和生猪人工授精站,加大劣质种公猪淘汰力度,提高种猪质量和供种能力。有效推进全市生猪人工受精。强化生猪养殖科技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畜牧技术人员和养殖场(户)的生产经营技能。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