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1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4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徐铁辉委员:

你提交的“关于调整我市水稻种植结构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确实,近年我市粮食生产面临稻谷价格下跌、生产成本上升、稻米品质不优、重金属含量超标等诸多问题,导致农民收入减少,种粮积极性受挫。为此,我局切实把脉全市粮食生产现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相关政策精神,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稳定产能、调优结构、改善品质、转变方式等四个方面着力,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你所提建议正好切合我局当前工作实际,我们对此作了认真研究,现对你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减重金属严重超标地区早稻种植面积

2018年下半年我市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整体部署,按时启动了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样品采集工作,本次共确定采样点13906个,分布于7个区县(市),每个样点采集0-20cm表层无机土壤样品与对应的农产品样品,目前正在进行点位核实和采样服务招投标工作。该加密调查目的旨在准确掌握我市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的具体底细。我市为非重金属严重超标地区,一直以来也未纳入全省粮食生产禁止区划定试点,要调减重金属严重超标地区早稻种植面积只能在本次加密调查结果出来后,全省整体部署,科学制定我市重金属污染超标区的种植结构调整和治理方案。近年来,我市开展了施用石灰、增施有机肥等一系列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以及低吸镉水稻品种和降镉产品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对推进解决水稻生产镉污染问题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受稻谷市场价格下跌、稻渔生态种养发展和国家对镉超标稻谷的收购政策影响,2019年我市双季稻种植面积减少,特别是稻谷镉超标区下降更加明显。

二、关于调整水稻种植结构和种养模式

我局在促进水稻种植结构调整和推广绿色高效种养模式上,重点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的要求,重点推进以稻虾种养为主的稻渔(稻+虾、鱼、蛙、蟹、龟、鳖等)生态种养模式,力争到2020年稻虾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的任务目标。以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资阳区等湖区县为重点,调整低洼、冷浸、水源灌溉方便的稻田和浅水鱼池开展稻虾种养,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目标。2018年统计,全市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达78万亩,其中稻虾种养面积为72.5万亩,均比上年增长50%以上,南县调查,2018年亩平产值达7384.3元,纯效益达3734.3元,全县全年仅稻虾种养共创效益超过15亿元,还带动了饲料、加工、冷链、营销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而纯种植水稻的稻田因稻谷市场价格下跌和生产成本上涨的双重影响,生产效益基本保本,大部分种粮大户种粮呈亏损状态,受一边热一边冷的影响,我市去年底稻虾种养呈井喷式发展,目前全市总面积已超过100万亩,老稻虾田龙虾的产量和产值仍较为可观。

2、推广稻+水旱轮作模式。积极推动桃江县、安化县等山丘区和重金属超标区开展“稻油”“稻菜”“稻经”“稻肥”等水旱轮作,以改良土壤,提升地力,稳定收入。2018年,全市稻+水旱轮作总面积达93.93万亩,其中稻油65.65万亩,稻肥20.41万亩,稻菜7.87万亩,超省定任务目标18.93万亩。稻油生产布局已由过去南县、沅江市为主要分布区向安化县、桃江县等山丘区和重金属超标区的转变,今年将加大全省“稻油”“稻稻油”水旱轮作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力度,力争全市稻油水旱轮作面积达到100万亩。

3、推进特色粮油生产。推进以安化县、桃江县等山丘区为主的特色旱杂粮生产,重点发展高蛋白大豆、鲜食甜糯玉米、菜用马铃薯、菜用红薯、荞麦、小籽花生、芝麻等对应市场需求的特色旱杂粮油。2018年统计,全市特色旱杂粮油生产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市旱杂粮油生产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今年要进一步推进安化乐安镇区域红皮小籽花生生产,做优“安化小籽花生”地理标志品牌;推进安化山山食品加工企业为龙头的荞麦订单种植,扩大面积、提高产量;推进安化县、桃江县红薯加工企业为龙头的红薯订单种植,确保原材料供应,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稻虾田埂种植大豆等旱杂粮油生产,满足虾用饲料,增加生产效益;推进城市周边种植鲜食甜糯玉米、菜用马铃薯、菜用红薯等,满足市场需求。力争全市特色旱杂粮生产面积达到60万亩。

4、稳定双季稻区生产。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承担粮食主产区责任,我市以粮为主的种植结构的基本面不能变。为此,我市仍能要稳定赫山区、资阳区和沅江市三大双季稻习惯种植区的生产,重点推进“早加晚优”绿色高质高效模式,即早稻为优质加工型品种(目前早稻尚无达到国标2级以上的优质食用型品种),晚稻为优质食用型品种。2018年三大项目县完成双季稻连片种植面积在150万亩左右,带动全市完成双季稻面积189.3万亩,比上年减4.0万亩,2019年预计稳定在175万亩左右,比去年调减近15万亩。

三、关于调优水稻品种、加强品牌建设

重点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推进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2016年以来赫山、资阳、沅江、南县、大通湖五个区县(市)均列入全省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项目县,2018年共落实财政资金2300余万元,按照“品质高档化、种植区域化、环境优良化、栽培绿色化、产销订单化” 的要求,实行国标二级以上高档优质稻品种种子政府采购,免费发放、建设基地、订单生产等一系列推进措施,并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的要求,建立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65.5万亩,超省定任务指标7.5万亩,全市完成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176.25万亩,比上年增加41.59万亩,增长30.4%,亩平单产509.96公斤,比上年增加10.96公斤,总产量89.86万吨,比上年增加21.54万吨。项目区实行企业订单收购全覆盖,高档优质稻谷价比常规稻谷平均高15%左右收购,确保了优质优价。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推进力度,预计年初确定的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的任务目标能够完成。

2、推进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2018年赫山区、资阳区、南县均列入国家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县。赫山、资阳实施“早加晚优”模式,实施面积集中连片均在 20 万亩以上,经省级专家测产组验收,项目区单产等均超预定指标。南县实施“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实施稻虾生态种养面积达40万亩,比上年增长40%,经省级专家组验收,亩平收入比非项目区增长3倍。2019年赫山区、资阳区、沅江市、南县、桃江县均列入国家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县,正抓紧实施。项目的推进带动了全市粮油绿色生产,实现了药肥减量,提升了农产品品质。

3、打造稻米优势品牌。通过努力,2018年“南洲虾稻米”“赫山·兰溪大米”“大通湖大米”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积极打造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实施米质达到国标二等以上优质杂交稻品种和米质达到国标一等的优质常规稻品种种植全覆盖,落实绿色生产技术,全面提升稻米口感和品质,同时推进三品认证,提高加工、包装、营销水平。“南洲稻虾米”成功打入香港市场,“爱雪米娜”等企业品牌越叫越响,网上热销,品牌的打造为提升我市粮油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生产效益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进一步推进,三大地理标志品牌打造均由县级政府牵头,农业部门参与,公司化运作,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开展,“南洲稻虾米”进军北京市场。

感谢你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