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1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5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汤海林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益阳市畜禽粪便有机肥推广应用的建议》的提案(第1199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市、县二级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介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资料、张贴标语和公告、悬挂横幅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大力宣传。

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各区县(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辖区内畜禽养殖情况开展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了详细的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同时对相关数据进行重新核查,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为了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沼气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投入,切实加强畜禽养殖场升级改造。目前我市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沅江市已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同时我市正在申请成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市,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有机肥的生产和利用是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通过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加强政策落实、严格搞好执法监管,在有机肥的推广应用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   主要成效

目前我市有机肥生产企业有9家,设计产能18.7万吨,其中已投产运行的有6家,主要产品有毛竹专用有机肥、果蔬专用有机肥、茶叶专用有机肥、稻田专用有机肥等系列产品,2017年全市生产有机肥4.13万吨。安化县是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目前2017年该县有机肥施用面积5.8万亩,减少化肥使用量0.8万吨,有机肥施用比例为12%。

(二)典型经验

经过多年探索,我市基本确立了适应本地资源环境特点、畜牧业发展现状的畜禽粪污处理及利用的有机肥加工处理模式。即对养殖场粪污进行干湿分离,畜粪经过堆肥发酵,产生的堆肥产品直接作为有机肥农田施用,如果要制作品质比较高的有机肥,就需将一次发酵的进行二次发酵。污水直接排入沉淀池进行自然沉淀和降解,沉淀池的贮水量设计通常为一年,在整个自然处理过程中,粪污经过自然的微生物发酵作用,逐步达到无害化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或浇地。益阳市富立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有机肥的公司,公司占地25亩,厂房5800平方米,总投资1300多万元,设计年生产能力5万吨,于2017年1月开始试生产,2017年5月通过了湖南省肥料登记评审委员会审定并正式登记,2017年度生产有机肥10000吨,销售3600吨。湖南竹泉农牧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0000吨有机肥厂,该公司养殖场粪便用于生产有机肥,回用于农、林、果蔬基地,尿水经沼气池、厌氧池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安化诺盛生物以“猪(禽)-有机肥-茶(油茶)”的有机肥替代化肥资源化利用模式,效果也不错。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畜禽粪便有机肥的推广应用工作,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度,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畜禽粪便有机肥的推广应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