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2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邓超芝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以“安化黑茶”为代表的益阳茶叶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关注,您所提交的建议对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根据您的建议和请求,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广泛征求意见,现答复如下:

关于政府层面对黑茶产业的重视与支持的建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把黑茶产业发展作为我市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并给予高度重视,明确了坚持“优基地、强企业、响品牌、提品质、拓市场、重监管”的产业发展原则,着力打造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与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规模化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互联网+茶业”模式的发展,实现茶叶产业由原来的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项目资金支持方面,去年年底,尽管市本级财政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益阳市黑茶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实施方案》(益办〔2019〕11号)文件,市财政整合300万元涉农资金支持黑茶产业发展,重点在“推进绿色生态有机观光茶园建设、加快标准化黑毛茶初制茶厂建设、扶持茶叶专业合作社、支持茶叶市场营销、支持茶叶电商发展和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等8个方面进行奖补。今年对上述几个方面做得好的企业仍将继续实施奖补。另外,向上级争取项目支持,分别为安化、桃江、赫山争取了100万元的茶叶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在“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和产业宣传方面,将不断加大品牌宣传热度力度。2020年在首都机场、长沙高铁南站及二广、长益、长永、益安等高速公路上,统一制作大型户外“安化黑茶”广告牌,加大对“安化黑茶”公共品牌的宣传营销。另外组织策划好2020年在北京举办的“两展一会”、“挑担茶叶上北京”和“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安化黑茶的影响力。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安化黑茶”的宣传与旅游形象宣传捆绑营销,打响“安化黑茶养生休闲游”品牌,争取主流媒体继续加大对安化及安化茶旅产业的关注和宣传力度,强化公共品牌的宣传。

关于茶叶企业层面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方面政府将给予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茶叶企业要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茶叶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走标准化种植、自动化加工、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有机生态茶庄园发展之路,在“安化黑茶”公共品牌这面旗帜下,不断提高自身实力,从而引领茶农脱贫致富。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