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2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康祥军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场改制管理区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029号建议)收悉。作为主办单位,我们对建议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综合各协办单位的答复内容,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理顺体制方面。民政部门把相关诉求汇报市级政府,进一步给省级政府报告,向国务院申请将大通湖区管理委员会改制成为正式的行政区(县、市)。在暂未改为正式行政区前我们将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在项目申报、资金投入、政策扶持、行业管理等方面与其它县市区同等对待,统筹安排,按“湘发(2000)号”执行,部分以人口、国土面积、粮油和生猪产量并入相邻县市申报的上级资金,也将继续协调有关省厅告知市、县(市)和你区,以便你们及时争取相应资金。

二、加大项目支持方面。大通湖区是隶属于益阳市的县级行政管理区,市级一直十分重视大通湖区的发展,市直各部门对大通湖区也很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已将S307益南高速大通湖互通至河坝一级公路纳入了省“十三五”干线公路规划和市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方案,并尽最大能力争取了省市资金支持。目前,该公路已基本建成通车,实现了大通湖区30分钟上下高速的目标,打通了大通湖区对外交通的高速通道。另外,随着S218大通湖河坝至南大二级公路、S220大通湖沙堡洲至老河口二级公路、大通湖500吨级码头、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硬化等项目逐步建成,大通湖区交通状况相对农场改制前已有了明显的改善,基本形成了外畅内联的交通公路网络。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和2020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万亩和1.03万亩,投入项目资金1632万元和1648万元,极大的改善了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市水利局也安排了相关项目在大通湖实施。市发改委在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十四五总体规划时,将大通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大通湖区农场改革工作,协调相关市直单位进一步加大对大通湖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帮助大通湖区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早日全面实现小康。

三、财政转移支付方面。2000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大中型农场体制改革的意见》(湘发﹝2000﹞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我市组建了大通湖区管理区,比照县一级建立了分税制财政体制。市对大通湖区实行“核定基数、超收全留、短收自负”的财政体制(益政发﹝2000﹞15号),体制一定5年。2006年根据3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决定继续执行市对大通湖区体制。此后数年,大通湖区每年财政体制上解基数为2081万元,省市财政体制补助1013万元。2010年后,省体制改革减免上解基数600万元,上解基数调整为1481万元。近几年,省市均加大了对大通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由于大通湖区仍是一个未列入地方区县名录的管理区,在资金和项目分配上与县级行政区有一定差距,特别是申报项目支持方面受到一定制约。今后,我们将积极向上报告,争取各级财政都加大对大通湖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