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4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郭元满代表:

收到您在市人大六届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深入调研,现答复如下: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到2020年底要达到85%的要求,为切实维护环境安全,努力提高土壤养分,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优化农业生态环境、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2018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狠抓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2%,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9%,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6%。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秸秆资源化利用与禁烧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了宣传引导。制定并印发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益政通〔2018〕7号)和《益阳市2018—2020年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与禁烧工作方案》(益农办发〔2018〕3号)。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公告,印发倡议书和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法律法规。全市共张贴《通告》20000余份、宣传标语50000余份,悬挂横幅3000多条,真正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环保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市各级各部门成立了农作物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管理机构,负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乡镇为主,村落实,组管户”禁烧工作三级管理风格。实行市级领导和各区县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村组干部包田块的三包责任制。实行承诺管理,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纳入与农户签订承诺书。南县、沅江、资阳建立了秸秆禁烧应急处理机制,制定了工作考核办法。

3、强化了资源化利用。制定了《益阳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实施方案》,各区县(市)都开展了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重点从秸秆肥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饲料化利用、基料化利用以及种养生态循环模式等方面推进秸杆资源化利用。一是着力建立和完善秸秆收运储存体系。全市共有33家公司、合作社具有秸秆消耗能力,全市秸杆仓储能力达50余万吨,年秸杆消耗量达40万吨。逐步建立起秸秆综合利用收集贮运服务体系。逐步建立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效益为纽带,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政府推动,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多种模式互补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转化,努力探索切实有效的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二是推广秸秆还田技术。重点推广秸杆粉碎还田技术,以及腐熟还田、免耕还田、翻耕还田、粉碎还田、异地还田(田头窖堆腐还田、积制有机肥等)技术,利用高温发酵原理进行堆沤等方法,制成有机肥,还田利用,降低农户生产成本,有效改良土壤,减少化肥用量。2017年-2018年南县、赫山区、资阳区、沅江市出台地方政策,对收割机加装粉碎机具实施每台予以1000-4000元不等补贴,共补贴粉碎机1760台,投入财政资金543万元。2019年赫山区继续 “以奖代补”推广秸秆粉碎机,安排资金800万元,对往年收割机加装粉碎装备实施地方财政补贴2000元/台。目前全市南县、赫山实现收割机加装粉碎机全覆盖,较好地实现稻草还田利用。各地积极推广秸杆腐熟还田技术,推广秸秆生物肥料化示范工程;以稻草、玉米等秸秆为主要原料,利用生物反应堆技术,改造内置式秸秆生物反应堆葡萄种植基地等。三是用作饲料或基质种植食用菌。扶持以稻秆、棉秆等为主要原料工厂化种植食用菌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益阳宏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赫山区华坤食用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稻草作为基料进行大球盖菇种植,示范推广面积分别达到500亩和200多亩,每亩稻草用量6000-8000斤,能产蘑菇7000斤左右,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大通湖、安化利用秸秆作饲料养牛。四是开发生物质能源。大力发展秸杆固化成型加工,积极引导企业使用秸杆固化成型燃料,鼓励燃烧锅炉实施节煤替代扩大秸杆燃料市场需求。益阳市安华贸易有限公司利用生物质能源技术,通过收集农作物秸秆资源,开展生物质能源的生产、销售、管理、研发等工作, 2019年产能达10万吨左右。五是大力发展稻田生态种养,实现作物秸杆的生态循环利用。通过稻田养虾、稻田养蛙、稻田养鳖、稻草养牛(羊)等实现秸杆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105万亩,很好地实现了种养废弃物与秸杆的资源化利用,有效地减轻的秸杆焚烧的压力。

4、强化了巡回检查。各区县和各乡镇签订了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与各村、各村与农户也相应签订了责任书和承诺书,强化目标分解,责任到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止秸秆焚烧应急预案,组建临时灭火队伍,备足灭火工具,确保遏止到火情能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扑灭。在禁烧期间各区县成立了巡查组,出动巡查车辆200多台次,出动人员700多人次,深入各乡村、田间地块,巡回检查,发现火情及时处理。检查组在沅江市草尾镇和平村、资阳区沙头镇忠义村和张家塞乡大垄田村发现了火点,及时通知当地秸秆禁烧管理部门后,当地县乡村三级启动应急机制,立马组织人员到现场对火点进行扑灭,行动迅速,处置及时。

5、组织开展了督查。我局由副局长黄寅虎、党组成员欧志强等领导带队,组织农业执法、农环、粮油、经作等部门工作人员分成三个组,多次对各区县(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2018年发布3期督查通报,2019年发布了3期督查通报。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方式,检查了各个区县市秸秆禁烧情况。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地方秸秆焚烧现象仍然存在,并督促各区县市严格按照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目标任务要求,严格落实好责任,确保做到秸秆不焚烧。通过二年来齐抓共管的努力,2019年早稻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得到了明显的遏制,但中晚稻焚烧现象又出现了反弹,值得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

二、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农民生态环境意识淡薄,个别地方焚烧秸秆屡禁不止,秸秆焚烧现象仍有发生。同时对秸秆综合利用的长远利益、社会效益以及利用新途径等方面的认识不到位。

2、扶持政策不完善。目前虽然有部分项目对部分地区秸秆综合利用有一定支持与帮助,但大范围的秸秆利用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的优惠和扶持力度相对不足,财政补贴标准、税费优惠政策不明确,影响了农民和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制约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深入开发。

3、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单一。目前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是还田作肥料,主要是粉碎还田,这是目前稻草利用中最简单有效的利用方式,其次是稻田综合种养,其它相关配套技术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4、宣传发动力度不够。检查中发现部分地方没有看到发布的禁烧通告,没有看到宣传单,没有张贴或悬挂宣传标语。宣传工作存在盲区,没有在辖区内形成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部分农户对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影响不了解。

5、主体责任不落实。检查组在明查暗访期间,未发现乡镇、村组织人员及时下到田间进行秸秆禁烧巡查和劝阻。乡镇作为秸秆禁烧工作主体责任单位,未能及时履行好职责,致使秸秆禁烧工作出现了盲区。

6、稻草收储点建设存在诸多困难。一是收集困难。由于稻草收购价格低,农民积极性不高,收储点无稻草可储。二是稻草打捆实际操作比较困难。由于田间湿度大,打捆机收集的稻草容易霉变腐败变质,影响稻草的后期综合利用。三是稻草收储点建设受资金、场地、消防安全等条件制约,建设后的收储点后期运营维护难度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打算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责任监督,使农民群众真正认识到秸秆禁烧的重要性。

2、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投入,真正帮助秸秆资源化利用企业走出困境。

3、要加强巡查督查。各地要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全天候和全域性巡查督查,发现火点要立即制止焚烧行为。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禁烧工作不力、焚烧问题严重的地方和个人,要严格追责问责。

4、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拓宽综合利用渠道。通过政府、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农民的共同努力,建立起秸秆综合开发利用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现象。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