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1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邓细珍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南洞庭湖上岸渔民生产生活的建议》(第1099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洞庭湖捕捞渔民的生产生活的关心,作为主办单位,结合相关协办部门的意见,我们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作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禁捕退捕的由来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为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思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

案》及《湖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截止目前,你市禁捕退捕涉及在6个乡镇(街道社区)、11个村共摸底渔民总户数4259户,总人数10302人,总船数4686条,现已退出捕捞生产。沅江市委市政府多次深入渔村,实地走访渔民,倾听渔民心声,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立即召开专题研究会,建立市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机制,精准确定退捕渔民身份,确保专业捕捞渔民能享受退捕政策。对琼湖街道办事处所辖3个洲岛的渔民作专题研究,主动引导洲岛渔民退捕转产,全力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活。根据沅江市政府整体规划,确保实现渔民“退渔、退人、退房、退地、退岛”,现拟规划渔民新村选址,作出集中安置房规划建设,配套规划好道路、教育、社区服务中心、渔村公园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三、转产保障措施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生活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湘财社〔2020〕5号)文件中,对退捕渔民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常住地或户籍所在地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进行失业登记并开展“311”就业服务,即每年至少为登记失业的退捕渔民推荐3次岗位信息、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对符合退捕渔民条件的按规定纳入职工养老保险,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具体养老保险政策由人社部门负责落实。

四、特困帮扶政策

在培训期间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对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退捕渔民按照“一人一策”提供就业帮扶,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和特困供养条件的退捕渔民或家庭,按相关文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零就业家庭退捕渔民实施重点援助,保持动态清零。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南洞庭上岸渔民生产生活的关心。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