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0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杨英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市芦苇产业转型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沅江市地处南洞庭湖腹地,全市芦笋生长面积45万亩,常年芦笋产量在14万吨左右。从2015年开始,沅江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沅江芦笋产业化建设。2018年底,沅江市造纸企业全面停产,沅江市委市政府遵循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开发好芦苇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品牌培育”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芦笋、芦菇产业发展,以沅江市域内芦苇资源为依托,以沅江芦笋特色产品和芦苇作为基质培育食用菌生产及加工为主要突破口,以绿色环保生态循环为基本理念,以湖南省多所高等科研院校为科技支撑,以“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为主要模式,开展芦苇食用菌产业开发与芦笋资源循环利用,全力打造沅江芦笋和沅江芦苇食用菌产业“产品品质优秀、产品结果优化、科学技术先进、市场体系完善和服务体系健全”新型芦苇转型产业,达到芦苇产业转型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努力打造沅江芦笋和沅江芦菇产业成为环洞庭湖区芦苇产业转型的新亮点,力争成为沅江市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目前沅江市已有芦笋加工企业24家,2019年,沅江市收购加工芦笋30000吨,实现综合产值约30亿元。芦菇产业快速发展,已有湖南光亚、兴潮食品、芦香3家公司已正式生产芦菇。另有上海乾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四川芊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沅江市芦香食用菌有限公司也稳步推进,发展势头较好。预计到2022年芦菇产量达20万吨,消耗芦苇约30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

益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沅江市两芦产业的发展,积极向省委政府汇报,对接上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项目,推进沅江两芦产业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现代农业改革情况时,多次提出扶持沅江两芦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芦笋龙头企业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并在项目扶持方面给予支持。

市发改委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一方面争取更多国省针对纸厂退出下达的补偿资金,另一方面加快推进芦苇乙醇技术成果转化,切实解决纸厂退出芦苇利用问题和产业转型技术问题。

市工信局积极对接中央、省级主管部门,争取落实沅江芦笋产业发展扶持项目。深化与科研院校的专业合作,加强生产工艺标准化建设,加强“沅江芦笋”商标使用的管控制度,制定沅江芦笋产业开发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林业部门支持依法依规对芦苇产业转型开展探索,指导在芦苇产业转型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沅江芦笋、芦菇产业是一个绿色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市委市政府支持鼓励沅江市规划建设芦苇产业园区,深入挖掘芦苇多重价值,促进芦苇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衷心感谢杨英姿代表对我市现代农业和芦苇产业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