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2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2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肖又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安化小籽花生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安化小籽花生”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有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品质优势,推进该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扶贫,确实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同时,广泛征求了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和安化县人民政府等协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划分时充分考虑乐安需求的建议。2018年原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乐安镇大部村实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投入财政资金超过1600万元。2020市农业农村局已协调安化县农业农村局落实了乐安镇青峰村、团云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希望项目实施村村支两委积极配合,科学规划,高标准实施,打造出“相对集中连片”的示范基地。并借此机会推动在乐安镇、梅城镇为核心的蚩尤界品牌区域范围内的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建设成机耕道畅通、排灌方便、土壤肥力较高、田块大而平坦的高标准农田,切实推动安化小籽花生绿色生产技术改进,提高生产能力,扩大种植面积。在后续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排上,围绕安化小籽花生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接,争取农业农村部门更大的支持。

二、关于加大科技下乡对乐安镇的支持力度,改善花生品质,提高花生产量的建议。市科技局将积极协助安化县向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申请与安化小籽花生产业发展相关的三区人才、省级科技特派员下派到相关企业和村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支持科技特派员携手企业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专项,深入研究小籽花生育种、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积极协助安化县乐安镇向市委宣传部争取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积极协调安化县科技部门下派县级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到安化小籽花生产业发展区域开展科技服务,支持开展相关的科普宣传、拍摄科普作品、推广科普图书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的相关专家一起协同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相关工作,以提高品质和产量为中心,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加大对安化红皮小籽花生品种提纯复壮和选育的力度,实行选育、繁殖、推广一体化。同时,开展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提高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组织以又香、蚩尤界、绿尚、水溪坪等当地花生重点企业为主体开展良种推广,实行订单生产,做到选育的本地特有优良红皮小籽花生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同时推进统一品种播期,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收购储存,统一加工销售的“六统一”生产模式。针对目前的生产现状切实推广“三改两增两防一调一拌”增产技术(即改盲目早播为适时播种,改大行稀植为合理密植,改少施不施化肥为配方施肥和增施钼、钙肥,绿色防虫防病,化学调控和根瘤菌拌种),以更好地改善品质,提高产量。发挥种植大户龙头引领作用,以乐安绿尚种植专业合作社、蚩尤故里种植生态农场为重点,建设一批集耕种、防治等于一体的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广“一站式”或 “点菜式”社会化服务模式,提升绿色高产高效关键增产技术入户率。

三、关于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的建议。市科技局将积极协助安化县在符合项目管理办法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安化小籽花生产品科技研发工作,参加全市双创先锋评选和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申报科技中小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动龙头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深层次产学研合作,积极促成高校、院士专家等与安化小籽花生相关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促进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加强产品研发创新,提升安化小籽花生产业的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支持和推荐安化小籽花生种植加工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器、科技进步奖等,积极落实《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引领推进创新益阳建设的意见》(益发﹝2017﹞8号),兑现相关奖励。推动生产、加工、研发、销售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降本增收。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种植户发扬首创精神,转变只经过初级加工就直接销售的经营模式,主动与市场对接,与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展精深加工,深度挖掘花生价值,开发丰富衍生产品,市发展和改革委积极支持并做好立项备案工作。

四、关于加大对“安化小籽花生”品牌建设、推广与宣传力度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将协同安化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推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积极开展安化小籽花生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推行“两证+追溯”制度。严格执行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实施标准化生产。规范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特别是已通过花生绿色食品认证企业的生产行为,并全面普及到品牌区域的花生生产农户,确保生产过程符合绿色认证要求,落实精细加工措施,确保花生产品品象品质。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积极注册企业产品商标,按照“安化小籽花生”区域品牌使用要求,整合使用国家地理农产品标志,提高花生产品数量、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安化县将“安化小籽花生”列入“安化黑茶”品牌之后第二个重点品牌进行宣传打造。市农业农村局将“安化小籽花生”列入全市“南县稻虾米”“赫山兰溪大米”“大通湖大米”四大粮油区域公共品牌一起向社会推介。实施走出去战略,借助省政府打造的“湘品出湘”等各类展销平台和国省举办的各类展销活动,市商务局积极组织指导企业参展参会,开拓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和效益;广泛开展“农超对接”、直销专卖、网络营销等多渠道的销售,有效拓展产品品牌空间;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流通网络,进一步拓宽小籽花生销售渠道。帮助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继续深化与步步高等连锁超市和邮政等物流快递企业及电商企业合作,借助连锁超市网点、物流快递企业配送、电商企业平台优势,拓宽销售渠道,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同步发展,真正提高销售数量,力争应产尽销。通过品牌引领,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价值链升级,通过产品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安化小籽花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壮大。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