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周欢民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以“安化黑茶”为代表的益阳茶叶产业的关注,所提交的建议对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根据您的建议和请求,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广泛征求意见,现答复如下:

边销茶(黑茶)产业国家历来高度重视,2019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推广普及低氟砖茶行动方案(2019-2020)》、《关于进一步推广低氟边销茶的通知》等文件,特别是从2019年4月1日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砖茶中氟含量300ppm限量指标由以前的风险监测改为监督抽检,并加大抽检力度,对于抽检中氟含量超标的砖茶,市场监管部门将认定其为不合格产品,予以处罚,并召回产品、上网公示。对于国家有关部委针对边销茶行业发展的文件精神和新规的出台,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主要开展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市委第22次常委会、市政府相关会议听取了边销茶生产和落实国家部委推广低氟边销茶文件精神的情况汇报,要求压实部门责任,严把生产原料关,加强采摘环节技术指导,加强市场管理与舆情监测,尽量规避砖茶氟含量超标风险。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益阳市推广普及低氟砖茶(边销茶)领导小组”,目前全市所有初、精制加工企业均进行了质量标准的培训并加大了抽样检测的力度。

二是积极做好汇报,加强沟通对接。市委、市政府和安化县委、县政府就安化黑茶砖茶氟超标相关问题向省卫健委、省人民政府做了汇报,请求省委、省政府就新规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实际问题向国家有关部门寻求支持。与此同时,要求市直农业、市监、卫健、民宗、行业学会、协会等部门向上级做好汇报工作。此外,还专门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国家茶叶标准化委员会专家深入益阳茶厂、白沙溪茶厂、安化第一茶厂等茶企进行专项调研,寻求砖茶氟超标问题更稳妥的解决办法。另外,通过国家茶叶标准化委员会向国家卫健委呼吁,积极争取针对高氟地区与低氟地区制定差异化的砖茶氟限量标准,在差异化的砖茶氟限量标准出台前,对砖茶氟含量为风险监测指标期间生产的黑茶应该设立过渡期,即2019年4月1日以前出厂产品,允许正常入市,给予一定时间过渡期以缓冲,让各企业逐步规范。对2019年4月1日前出厂,处于流通环节的砖茶产品,不下架、不召回,可以继续销售,对砖茶含氟指标,只做风险监测,不作强制检查或处理处罚。同时应该尽量避免一些媒体炒作的风险。

三是寻求科学降氟方法。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专程到湖南农业大学,就氟限量标准的问题与茶界专家、中国工程院士刘仲华教授进行了专题咨询和探讨。目前市财政已做了专项资金安排,拟与省内外茶叶科研团队合作成立降氟课题组,就黑茶培管、加工、饮茶方法与氟摄入量、不同地域砖茶氟含量等方面开展基础性研究。同时,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饮茶型氟骨病的普查,并就茶叶食品安全标准问题进一步与国家卫健委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已与湖南省茶叶产业体系专家团队合作开展低氟配套栽培技术措施研究,出台了合理使用氮肥、叶面喷施氮肥、合理控制树冠和茶园土壤降氟剂等相关技术措施,通过微信、网络、媒体进行宣传并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

四是加大标准化建设宣贯力度,严格把住黑茶产品质量关。在宣贯执行好原有黑茶相关质量标准的基础上,今年将制定并颁布黑毛茶收购标准样,做到对样评茶,按质论价。另外,由市市监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制定《2020年砖茶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加大黑毛茶、砖茶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市场监管,及时解决黑茶产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提升我市砖茶生产质量安全水平。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