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邓电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安化县黄桃等水果产业提质改造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安化县黄桃等水果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收到您提出的第1137号建议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和加以研究,广泛征求市发改委等2家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水果产业链条,同时给予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

为深入推进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2018年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化县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安政办发﹝2018﹞1号),明确县人民政府每年统筹安排资金2000万元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参照工业品牌创建奖励补助办法,统一农业品牌和工业品牌的奖补办法和奖励补助标准,对农产品品牌创建企业给予奖励。明确将 “阿香柑桔” 培育成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产品品牌,将“碧源”果业 培育成年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的农产品品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水果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县水果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二、关于加大对安化水果产业的科技支持力度的建议

为加大对安化县水果产业的科技支持力度,2018年起省市县组织、科技、农业农村等部门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制度,2019年安化县组建了由谢疆副县长为团长的科技服务团,专门设立了水果产业专家服务组,积极开展水果产业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全程科技服务。同时,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加大了对水果产业创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

三、关于打造黄桃等水果示范基地的建议

为充分发挥安化县水果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化县水果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安政办函﹝2018﹞37号),2019年安化县柘溪库区(雪峰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安化县柘溪库区水果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库管委发〔2019〕1号),三年内计划建设标准化优质水果示范基地5000亩(其中库区3000亩)、提质改造中低产水果基地20000亩(其中库区12000亩),在柘溪库区水果生产重点村建设水果预存选果房10000平方米, 并视情况建设标准化冷藏库,完善水果生产物资、果品的临时存放处理设施;将水果产业提质增效行动纳入农业农村工作对各乡镇考核内容,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广泛宣传积极组织辖区内果农进行项目申报并搞好初审工作。

根据农业农村部2020年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视频调度会精神,农业农村部门将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继续支持“一村一业、一乡一品、一县一园、一域一带”的发展,补齐产业不强、效益不优、冷链物流不畅等短板,注重打造优质原料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聚焦技术、资源优势,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创建名、特、优、新品牌。市农业农村局在贯彻落实部、省关于农业产业化建设过程中,将重点关注安化县黄桃等水果产业的发展,积极争取湖南省水果千亿产业项目和市本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支持黄桃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及冷链物流建设。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安化县水果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