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0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10:1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曹力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南县小龙虾”和“南县稻虾米”品牌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要求,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在公共品牌建设方面的政策、资金、项目的扶助力度”问题。近几年来,市局积极支持南县品牌项目申报,先后争取2018年省财政“南县小龙虾”一县一特品牌项目资金100万元,2019年“南县小龙虾”片区培育品牌项目资金500万元。品牌项目支持处全省前列。

二、关于“提升地方公共品牌氛围营造元素”问题。近几年来,市局在组织参加国际国内农产品大型展示展销会上,为南县稻虾品牌设置了专门展位,组织开展了专题推介会。如:2018年、2019年省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北京)产销对接活动;2019年省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深圳)产销对接活动;2019年国际农产交易会(中部农博会)等活动。2019年,市局在国庆期间专门为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在北京天安门地铁站做了平面广告宣传。

三、关于“加大质量监管体系建设”问题。2018年,市局在大力支持南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获批后,2019年继续支持南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获批准。省级、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将促使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建设趋于完善,助力南县稻虾品牌做大做强。2018年来,已组织推荐顺祥食品公司3个小龙虾加工产品、金之香等5家米企24个大米绿色食品品牌录入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借势集中向全国消费者推介。

四、关于“全力推进品牌估值,提升品牌价值”问题。目前,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主要是依托国内权威大学专业研究院所,采取专门课题的形式进行研究评估,2019年11月15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备受瞩目,充分彰显了中国农业品牌建设的丰硕成果。南县小龙虾品牌在本次活动中虽未选入价值评估榜单,但已成功录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彰显了其品牌价值。

品牌建设与传播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农业职能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着力推进南县稻虾品牌建设,虽做了大量工作,但与品牌强农的要求还有差距,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在今后的品牌建设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加强引导与支持,着力固基础、挖潜力、补短板、强措施、促营销,把南县稻虾产业和品牌建设推上新台阶。

衷心感谢您对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欢迎批评批正!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