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0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11:5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2019年益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三农”工作全局

市委书记、市长深入基层开展密集调研,靠前指挥调度乡村振兴工作。各区县(市)均建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调研调度工作机制。

制定《关于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细则》等文件。全市已构建起完整的“1+7+9”乡村振兴规划体系(“1”为全市总体规划,“7”为7个区县(市)规划,“9”为9个专项规划)。

财政压减一般项目支出,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需要,预计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幅连续两年超过20%。

持续推进黑茶、稻虾、芦笋等特色产业扶贫,狠抓“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底排查与整改,扎实推动了“六个一批”“六大建设”,3.8万贫困人口脱贫,3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5%。

(二)坚持以“五个振兴”引领农业农村发展

1.突出产业兴旺,现代农业涌现新动能。一是推进品牌强农。目前全市有中国驰名商标21个,湖南省名牌产品43个。新增安化小籽花生、大通湖大米、南县草龟、南县中华鳖4个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和证明商标达25个。二是推进特色强农。持续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三是推进质量强农。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主要农产品综合检测合格率达99.8%。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96个,总数达617个。四是推进产业融合强农。深入实施“百企”培育工程,全市6家企业获“百企”项目扶持,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五是推进科技强农。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4.5%;新认定23家涉农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在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六是推进开放强农。全市涉农招商引资全面增长,农业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内资总额同比增长65.87%。

2.突出美丽宜居,生态治理取得新成效。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二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取得实效。三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进展顺利。农药、化肥施用量较去年分别减少4%和4.7%。四是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五是农村路网更加完善。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9万公里,县道、乡道、村道路面铺装率分别达96.7%、91.5%、85.6%。

3.突出移风易俗,乡村文明树立新风尚。一是阵地建设有亮点。二是文明村镇有看点。目前全市共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343个,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46个。三是文化保护和发展有特色。四是移风易俗树新风。

4.突出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形成新机制。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创建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80个,90%以上的农村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二是村民自治实践不断深入。扎实推进“四议两公开”,优化“益村”平台“四位一体”版块。三是平安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成率达100%。四是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在全省首创民主法治文化乡镇全面建设工作,“一村一法律顾问”配备率达100%。

5.突出农村改革,农民增收有新路径。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64元,同比增长8.9%。一是切实深化农村改革。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提质。三是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快速提升。

二、关于提案几点建议的回复

1.关于组建乡村振兴产业联盟

2020年益阳现代农业改革试验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一项改革事项为“探索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建设试点”,由市供销社牵头,7月31日之前,在全市完成茶叶、大米、虾蟹、蔬菜、笋竹五大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的组建工作,其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组建茶叶、蔬菜、虾蟹产业联盟,市发改委负责组建大米产业联盟,市林业局负责组建笋竹产业联盟。工作目标就是为了加快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发展完善,打造扶持更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标准化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面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正着手开展组建产业联盟的调研考察。

2.关于筑牢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2019年我市共创建8个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分别为:益阳市佑林米业股份公司牵头的益阳市众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湖南华莱黑茶产业化联合体、湖南风河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湖南风河竹木产业化联合体、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安化县白沙溪黑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桃江县竹缘林科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的桃江县竹笋产业化联合体、湖南溢香园粮油有限公司牵头的南县溢香园现代创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沅江市芦笋产业开发协会牵头的沅江芦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牵头的环洞庭湖现代农业示范园联合体,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5家。

2020年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就是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并争取创建新创建主导产业突出、原料基地共建、资源要素共享、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6家以上。

3.关于切实破解“人钱地”瓶颈制约

一是人的问题。我市重视对新型农民及农技队伍的教育培训,初步形成了市、县农民教育培训网络。农民教育培训方面,2019年全市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共2593人次,安化县选派100人分两批到江西和安徽参加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层农技人员教育培训方面,全市选送了10人攻读农业推广硕士、17人参加专升本学习、12人参加高起专学习;选派277人(次)参加省里组织的专业培训,组织全市100名新入职农技干部进行岗位技能培训。选派130人(次)基层农技人员进行异地封闭式培训。通过各种层次的培训,提高了基层农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2020年我市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教28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体系骨干150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今年我们将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搭建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返乡和能人留乡平台,组织参加农村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班,培养一批省级农村创新创业导师。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农业委联合发文,印发了《益阳市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2018—2022年)》(益人才办发〔2019〕1号),就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乡村振兴规划中关于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要求做了整体部署。目标到2022年,全面汇聚各方力量,建立起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队伍和人才支撑体系,基本满足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重点任务有优化“三农”干部配备、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人才向乡村流动。

二是钱的问题。《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指出要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创新乡村金融服务、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财政部出台了《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元投入保障制度。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完善农村金融资源回流机制,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级各部门都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省政府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金融税费方面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人社部、人民银行等部委相继出台了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湘农办函〔2020〕45 号),对围绕打造农业“千亿产业”,主要从事粮食、蔬菜、水果、油菜、茶叶、畜禽、水产、中药材等生产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农业生产经营需要,从商业银行或银保监会批准从事信贷业务的保险公司取得一定额度的贷款并已经支付利息,即可享受省财政贷款贴息政策。

三是关于地的问题。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农村产业发展用地的相关意见,如“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明确用地类型和供地方式,实行分类管理”、“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乡村产业项目”、“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省级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应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例如涉及到休闲农业的用地选择,国家给与了足够的用地政策保障,新的《土地管理法》明确提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入市的规定,在发展休闲农业项目时就多了一个选择;《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可以利用“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发展休闲农业,可以对闲置宅基地进行整理,结余的建设用地可用于休闲农业;《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连片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高标准农田、生态公益林等,允许在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利用一定比例的土地开展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加工流通等经营活动;《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6〕3号):可以用林场和水面、边远海岛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

4.关于着力完善政策规划体系

一是我省今年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标杆龙头企业打造、“百企培育”等项目,培育一批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支持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实施重大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品牌提升和产业扶贫。

二是支持鼓励涉农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在区域性股交市场挂牌,打好上市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

三是在产业融合方面强调一县一特,以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为抓手,引导和支持各区县市集中力量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将优势资源集中向“一县一特”产业倾斜,助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增效。

四是在项目安排上,优先考虑支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三、为民营企业投资兴业、促进乡村振兴做好服务

我市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乡村民营企业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空间、拓宽了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建立了补农建农带农新机制、开辟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具备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乡土性、内生性,在服务“三农”中的功能和作用更直接、更突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地位更重要、更明显。农业农村部门将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 形成创新促创业、创业促就业、就业促增收的局面,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乡村民营企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衷心感谢工商业各位委员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