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1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高仁贵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农村村级组织治理能力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对于您提案的相关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和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征求相关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工作

根据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从2020年起,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工作。我局已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开展了相关调研,牵头起草了《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与农房利用的指导意见》,提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并积极协助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注重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盘活利用,提升村民建房规范化水平,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建设工作

主要抓好以下工作:着眼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统筹谋划换届方案,提前物色换届人选,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加大培训力度,按照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轮训、乡级日常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村(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坚持凡动必备、凡进必审,选准选好党支部带头人;同时,通过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定向招录、乡镇领导班子比选等方式,打通村党组织书记晋升通道,让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鲜明导向;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清集体资产家底、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到目前,改革主体任务基本完成,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开展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申报,扶持、培育、带动了一批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村;已提请市委市政府于近期召开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必将对我市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全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