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1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14:4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唐敏委员:

您于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培育和孵化“新三农”青年队伍的建议》(第1109号提案)已收悉。感谢对我市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培育的关心与支持。对此提案我单位非常重视,局长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局长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会同协办单位开展了专题调研。结合《益阳市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优化“三农”干部配备

1.形成正确用人导向。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加大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到乡镇交流任职力度,拓宽区县(市)“三农”工作部门和乡镇干部来源渠道,在每年乡镇级公务员招录中,根据实际情况,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专门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招考。扩大乡镇公务员考录规模,适度降低进入门槛和开考比例,拿出一定职位面向本地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2.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注重吸纳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农村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本村致富能手、复原退伍军人到村任职。培养乡村年轻干部,确保每村配备1-2名优秀年轻干部。坚持选优派准训强第一书记,在实现对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向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探索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3.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围绕基层需求,精选内容,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三农”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制定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让基层干部工作有动力,待遇有保障,事业有奔头。

二、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1.优化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推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积极支持湖南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和杰出青年科学家项目的实施。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权和处置权改革,鼓励农业科研单位与各类规模经营主体合作对接,加大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力度,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推广。支持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围绕特色产业开展科技创新研发,突破设施蔬菜、综合种养、循环农业等关键技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依托科技专家服务团队,带动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每个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每年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鼓励农业科研人员出资或以技术入股方式,联合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五年内基本实现对主要农产品的人才与技术支撑全覆盖。

2.建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全面实行乡镇农技推广人员“管理在县、服务在乡(镇)”工作体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技推广网络体系,开展乡镇农技站星级服务创建。实施“农技推广骨干培养计划”,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每年分层分批培训农技人员,力争5年内轮训一遍,提升农技推广人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增值服务合理取酬。

3.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健全以“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定向扶持”为主要内容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体系。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为引领,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分类型、分层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全市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共2593人次,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认定发证人数为7524人。加强涉农院校和涉农学科专业建设,探索涉农专业定向招生和免费教育,加快发展农业职业教育,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依托广播电视大学和职业院校,五年内培养4000名以上农民大学生。落实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扶持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五年内,建立一批综合培育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新增新型职业农民1.5万人,总数达到2.6万名。

4.壮大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和“十佳农民”评选。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500人以上。实施乡村人才技能培训计划,对具有劳动能力和一定文化素质的农村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农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种养能手、电子商务师、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工艺制作人、旅游专业人才,构建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发挥劳模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服务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建立“乡村工匠”认定发证制度。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训计划,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提高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素质和能力。深入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推动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三、新型职业农民享受的扶持政策情况。

一是政策支持情况。调研统计全市10079个新型职业农民,有45%获得政策扶持,其中75%开展土地流转、55%获得生产补贴、90%得到技术支持、40%获得项目支持、45%获得金融贷款。二是资金扶持情况。到2019年底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土地流转71.1万亩,金融贷款约10236万元,产油大县、有机肥替代化肥、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适度规模经营、千亿产业、农业产业化企业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等项目支持约13284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约20104万元,农机补贴176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稻谷目标价格、水旱轮作等农业生产补贴17233万元。

四、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典型引路。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大对各类人才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荐我市优秀乡村人才参加“全国十佳农民”、“湖南省十佳农民”、“最美农技员”、“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等荣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乡村人才先进事迹的典型示范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人才资源开发新模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乡村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组建各类协会、搭建平台,促进青年农民创业者开拓视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益阳市级的农业协会有农业龙头企业家协会、茶叶协会、益阳市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可以为新型三农队伍搭建平台,促进青年农民创业者开拓视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另外,我们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每一个班都建有微信群,每个群成员除了学员还有所有的指导老师,通过这些平台,可以实现专家和新型职业农民的一对一学习指导。

感谢唐敏委员对我市“新三农”青年队伍培育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我们会更加用心的做好这项工作。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