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1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14:4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王益文、刘化、王运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茶叶生产适用机械研发装备扶持力度的建议》提案已收悉。你们的建议直面我市茶叶生产机械化现状,客观地指出了我市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效地提出了实现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解决路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虚心接受并表示衷心感谢!为落实提案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茶园作业机械研发步伐,助推我市茶叶生产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局与协办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多次会商提案办理事项,并协同开展了相关调研。现结合我市现状与调研会商情况,就该提案答复如下: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及装备研发工作

茶产业作为我市重要特色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及装备研发工作,出台了相关政策与一系列的扶持措施。2018年,市政府制定了《益阳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方案》(益政办发〔2018〕6号),农机产业被列入了益阳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农业农村部门从产业规划、优化区域布局调整品种结构开展低产茶园改造、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实行标准化生产、新茶园机具的示范推广、茶叶品牌的宣传造势到扶持项目的争取都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去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湘农组发〔2019〕1号)出台后,经过努力,为安化争取到了茶叶产业机械化示范项目,奖补30万元并在安化召开了全省性现场会。市科技局每年的科技项目对于茶企业科技创新项目都予以支持,特别是对“安化黑茶”予以了重点支持。在市级科技项目中,对茶叶加工机械研发方面项目扶持有:益阳市金品黑茶分装技术有限公司“紧压黑茶方便化分切膨松技术产业化项目”支持5万;益阳胜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高效自动化小颗粒黑茶压机成果转化”、“智能化黑、茯砖双用压制线”项目共支持15万;对湖南三协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智能手筑茶砖机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支持10万等,并组织推荐湖南三协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黑茶热泵发花智能控制技术及关键设备研究及产业化”参加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励20万。

二、抢抓政策机遇,提升茶叶生产适用机械研发的发力平台

2018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指导意见》对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创新,研发适合国情、农民需要、先进适用的适应小农生产、丘陵山区作业的小型农机以及适应特色作物生产的高效专用农机。2019年12月,省政府下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2号),围绕茶叶、油料、水产、水果、蔬菜、楠竹、中药材等特色千亿产业和“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研究机械化作业的配套技术,制定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研发推广轻巧简易、智能控制等生产及加工环节机具,着力推动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机械化发展是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之一。国务院《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包含茶叶生产适用机械在内的特色作物专用农机的研发推广发力平台已由企业自主研发上升到政府层面。随着落实两个《意见》的各项具体举措的出台,茶叶生产适用机械的研发推广投入力度必将大幅增加。当前,我局正拟会同有关部门草拟落实省人民政府《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届时,我们将根据提案建议,将加大对茶叶生产适用机械研发的扶持力度相关内容纳入方案。

三、科学规划,为推进全市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筑道护航

目前,益阳市政府制订的《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规划纲要(2021—2025)(草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草案》把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发展,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支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作为了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同时,我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正在筹建中,我局将积极协调配合市发改委等部门认真谋划包装茶叶生产适用机械研发装备项目,争取纳入项目库。《规划纲要》和项目库一经通过(建立),将为茶叶生产适用机械研发提供稳定的项目渠道和资金来源。

四、部门联动,全力做好茶叶生产全方位服务

1.部门配合协同,做好争资立项。积极落实有关企业研发奖补政策,加大支持茶产业生产加工企业、茶叶生产设备企业的创新发展。做好湖南省2020年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茶叶)机械化示范项目申报与实施,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支持。

2.内引外联并用,做好创新发展。协调各方关系,为企业牵线搭桥,积极帮助指导包括茶叶生产机械在内的产销企业成立农机制造业或农机产销行业协会,实现抱团取暖、强强联合、集聚发力、做大做强本地农机产业。引导企业通过联营等方式进行技术研发或技术嫁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协作,加快成果转化步伐,让更多茶叶生产适用机械装备满足市场需求。

3.示点示范同步,做好引进推广。加大与国内相关院、所(如南京农业机械研究所等)协作力度,引进适用我市茶叶生产的茶园垦复、开沟、施肥、除草、植保、茶叶修剪和采收等环节的机械设备,确保有效供应。加大茶园机械装备的推广力度,通过宣传、培训、现场作业开展机械化标准茶园建设和机械化生产示范等手段,营造氛围,促进茶叶生产各作业环节机械化。

4.平台搭建发力,做好主体培育。抓住我省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的政策机遇,以安化为主基地,给予重点支持,加大以果菜茶等特色作物为主业的合作社建设,大幅度提升茶叶生产机械化水平。同时,拉动市场需求,激发农机产销企业活力。

5.用好用活政策,做好服务文章。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品牌培育、科技成果鉴定、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自主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协助,在企业新技术研发应用、新产品演示鉴定、新机具示范推广、新机型争取补贴、新问题协调处理等方面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