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1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14:4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周朝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努力创造条件,吸引乡贤回归,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的建议》收悉。感谢您的关注与奉献,所提建议非常中肯,直切重点。现综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银监局的意见,结合所开展的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动乡贤回归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新乡贤工作。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新乡贤、农村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一批移风易俗好典型”“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用优秀基层干部、农村党员、乡村教师、复员退伍军人、文化能人、返乡创业人员等新乡贤的嘉言善行感召农民群众,建立新乡贤文化示范传承基地”“依托农村创业平台,发挥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领军作用,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创客、新乡贤、农民群众协同实施产学研共建,加速资金、技术和服务在农业农村集聚”。《湖南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大力选拔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经济能人、新乡贤担任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律师、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中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新乡贤返乡兴乡兴业纳入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计划。规划组建县乡村三级乡贤协会商会,支持搭建新乡贤返乡建设平台,引导新乡贤回乡投资、参与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开展乡贤理事会、乡贤议事会、乡贤挂职“村官”等试点示范,探索新乡贤参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二)鼓励进城农民回乡创业。据市人社局统计,全市农村劳动力资源总数163万人,转移就业123万人,转移就业率75.5%。因我市经济发展有商机、招商引资有力度、营商环境有优化、返乡创业有典型,并且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影响,出现进城农民陆续返乡的情况,60年代和70年代初的劳动力返乡人数居多,80后、90后人员返乡人数较少。全市返乡农民5.7万人,其中返乡创业0.64万人,创办经济实体9000多个,创业带动就业13.9万人。进城农民回乡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活力。安化县返乡农民工张青娥夫妇创办梅山文化生态园,园区占地2800亩,景点52处,是国家3A级旅游区,董事长张青娥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桃江县石牛江镇返乡农民成立的扶贫产业发展联盟拥有27家公司,形成了加工、服务、消费、展示、销售、物流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助力当地精准扶贫。赫山区衡龙桥镇华林村乡贤捐助资金100余万元,投资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

(三)加大返乡乡贤金融信贷支持。全市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去年达到175.96亿元,今年计划增加11.41亿元到187.37亿元;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去年达到119.17亿元,今年计划增加18.64亿元到137.81亿元。市银保监分局还组织全市银行机构编制了《2020年涉农贷款信贷计划》和《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信贷计划》,同时相应配套了尽职免责、不良容忍等相关政策,供各返乡创新创业“乡贤”在全市各银行机构获取信贷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支持乡村建设。

(四)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培育。我市自2008年开始招录大学生村官,从2015年开始,我省大学生村官工作与选调生工作并轨,不再招录大学生村官,最后一届为2014年招录的大学生村官。根据省里政策要求,新考录的选调生要求到乡镇锻炼1至2年,按照大学生村官进行管理,锻炼期满后再回定向选调单位工作。除选调生身份的村官外,我市已无2015年之前招录的大学生村官,这部分大学生村官已根据有关政策要求有序流动。

二、关于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吸引益阳进城农民荣归故里”的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引导。进一步落实《稳企稳岗就业十条措施》和《应对新冠肺炎情影响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八条措施》,梳理完善支持促进进城农民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从政策、资金、土地、技术、办证、保障等方面,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扶持力度。收集和开发适合返乡农民投入的创业项目。重点扶持一批有代表性的返乡创业企业,为返乡农民创业提供示范,进而鼓励更多的返乡农民创业。二是建立优化服务平台。针对返乡农民愿意在家乡创业的愿望和要求,由人社部门牵头,依托基层人社平台,积极打造“一体化”的创业服务平台。依托现有各类创业基地、开发园区、农业产业园区,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聚集创业要素,降低创业成本。借助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鼓励返乡农民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优势产业。三是开展技能培训。依托益阳产业发展特点,重点在安化黑茶、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桃江竹产业等农业产业上,组织返乡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开展“定向”培训,安排专门机构与本地区企业联系,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达到培训结束即就业的目的。

(二)关于“引导益阳离退休人员叶落归根”的建议。一是积极用好延迟退休政策。积极主动地推动把退休返乡者的贡献与延迟退休政策衔接起来,如把在回乡服务的时间按照1:1.5或更合理的比例折算为工龄,完善相关核算程序与办法,鼓励外出精英回乡参与新农村建设。二是切实提高社保服务水平。民政及社保部门完善相关社保政策,确保实现返乡退休乡贤的养老资金方便划转和高质量对接。将“告老还乡” 作为现行离退休制度的一种重要补充模式予以倡导和实施,以解决美丽乡村建设所需最重要最宝贵的高品质的乡贤资源问题。三是完善乡村医卫工作机制。对那些希望退休后回到农村发挥余热的精英来说,乡村医疗条件的不足与简陋是他们打退堂鼓的重要原因,要在医疗保障方面加大对农村医疗硬件设施的投入,完善乡村医卫基础工作,进一步在软件方面下功夫,提高乡镇医疗水平。同时,医保部门做好对退休乡贤的医保资金的对接和划转。

(三)关于“促使益阳大学生村官‘留心’扎根乡村”的建议。今后,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引两提两促”行动(引能人回乡、引专家下乡;提村级带头人能力、提农民素质;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积极为乡村引人、留人,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引导返乡大学生等群体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关于“健全乡贤联系机制,深化乡贤感情联络”的建议。健全乡贤联系机制、找寻精英回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庞大的工程。精英回乡深层的动力来源于对家乡深厚的情感,培育对家乡的热爱与建设的责任感,是深化乡贤感情联络、吸引精英回乡长远而带有根本性的举措。一是健全乡情资源深入挖掘机制。乡情是吸引外出人员回归的最深层的动力,建立乡土资源整理挖掘机制,充分调动本地老年人的积极性,加快开展乡村面貌的保留与史料的编撰工作,把市、县、乡、村山水自然的变迁、风土人情的演变、生产生活及本地乡亲家庭点滴变化等汇成全方位的记录,保留住乡人每一丝、每一缕乡情的源头。关注现有外出人员,向他们了解收集工作、奋斗信息,同时不定期向他们递送家乡发展及变化各种信息,增强对家乡的及时了解。二是健全乡土教育机制。教育、宣传部门组织得力的力量,深入研究乡村文化内涵,编写乡土学习资料,努力把当地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先贤精神等乡土教育资源纳入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与教育之中,通过身边的人和事,以家乡哲人英贤的学习、创业故事对小学生进行乡情教育,从小培养对家乡及家乡哲人英贤的肯定、认同与热爱的情感,并贯彻到自己的日常行为中。三是健全乡贤文化宣传机制。宣传部门把在外家乡人纳入自己宣传视野,让这些在外的家乡人坚固对家乡的心灵皈依,从而萌发为家乡出力之心,利用多种形式,对为家乡做出贡献的人,包括家乡离退休干部和专家学者等进行宣传,特别要给予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崇高荣誉和隆重表彰,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文物管理部门加强新乡贤文化有形资料的收集保存,并发挥这些资料的教化作用。

(五)关于“完善乡贤回乡政策,解除乡贤后顾之忧”的建议。一是完善乡贤回乡创业金融扶持政策。《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31号)文件要求:支持各类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在信贷投放、贷款展期、不良容忍政策等方面向返乡入乡人员倾斜。《2020年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有关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29号)文件要求: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六稳”举措、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二是完善乡贤回乡安居政策。建立完善良好的乡贤回乡安居机制,有条件的由集体出资将返乡者的住宅纳入乡村建设整体布局,建好后交由乡贤居住;待他们回城或者过世了,再由集体收回,统一安排使用。三是完善乡贤回乡参与乡村治理政策。积极出台相关政策,让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有规可依,对表现突出的乡贤给予荣誉,让更多的乡贤在回归乡村治理中感受到家乡给予的荣誉,给予乡贤职位,让乡贤有位可为,用职位和责任真正留住乡贤,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四是乡贤回乡创业相关土地使用政策。根据《土地管理法》第九条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宅基地使用权不属于被继承人遗留的合法财产,不能被继承。至于宅基地上的房屋,是私有财产,可以按遗嘱继承或法定继承。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支持返乡人员依托自有和闲置住宅发展适合的乡村产业项目。

(六)关于“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增进乡贤社会认同”的建议。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扎根于中国家乡的母土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一是发掘整理益阳乡贤的生平事迹及作品,宣传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二是积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纽带作用,积极联络走访乡贤游子,传递温暖。三是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培育爱乡之情。开展“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的主题教育活动。四是重点抓好乡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督导各区县(市)开展乡镇文化活动,以优秀文化成果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吸引乡贤回归家乡,建设家乡。

(七)关于“健全乡贤保障机制,引导乡贤健康发展”的建议。一是加强培训。一些精英离家多年,虽然在外处理各项事务游刃有余,但在建设乡村所应具备的各种能力、技巧以及应该掌握的各项政策法规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要加强对返乡乡贤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新乡贤素质能力。二是加强扶持。各级地方政府要建立新乡贤反哺故里物资资金配套扶持机制,及时化解他们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返乡者未必非要返回原来乡村,也可以回到乡镇乃至县城,与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加快发展特色镇和小城市相衔接。三是加强监督。探索建立科学、合理、严谨的后续管理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监督主体力量,探索“村支两委+乡贤会”的新管理模式,更好地发挥新乡贤的正面功效,释放美德力量、榜样力量。同时,明晰新乡贤的权责边界,让其“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对新乡贤的监督制约,建立严格的清除退出机制,防止个别返乡的新乡贤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干扰乡村治理,甚至搞“期权腐败”,真正让他们的精神涵养文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乡贤回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