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1045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1-12-15 10:22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肖正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芦菇产业,开辟芦苇转型生态发展之路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益阳市芦菇产业指导小组。益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沅江芦菇产业的发展,市委政府领导多次就沅江芦菇产业的发展进行专题调研。2020年作为市政府办的重点调研课题,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建立市级协调机制,由市委、市政府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市级领导牵头,协调、指导、领导芦菇产业发展。今年1月,瑞祥市长在沅江调研芦菇产业时指出:两芦产业很有前景,是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要对接大市场、发展大生产、培育大企业、促进大品牌、推动大发展、给予大支持。目前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协调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

二、关于将沅江芦菇产业确立为益阳现代农业改革试验的重点项目。益阳市在2021年至2025年继续开展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即将出台的《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依托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大通湖蟹、桃江笋竹、沅江芦笋芦菇、赫山兰溪米业、资阳特色休闲食品等“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资源,支持引导建设一批“小而精”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一批“特而优”农业特色小镇,创新培育建设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沅江两芦产业已统筹纳入正在编制的我市“十四五”规划,将给予大力扶持。

三、关于支持芦菇龙头企业发展。沅江市现有芦菇生产企业7家,芦菇种植合作社5家,芦菇种植大户2户,2020年芦菇种植面积约为300亩(含空闲房种植),全年产量约为500吨。其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今年已推荐到农业农村部申报创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他企业处于初创阶段,产量产值都偏小,暂未达到市级龙头企业规模标准“(2)其他细分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规模。资产总额2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1000万元以上、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单个产品为省内小众特色产品,且发展潜力大,具有行业领先优势”。市委市政府拟起草出台发展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升级版文件和相关激励措施,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引进国内技术领先、实力雄厚的大型龙头企业落户沅江。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企业、村级经济、农民合作社共同发展,带动沅江芦笋芦菇全产业链稳步、健康、快速发展。益阳市委市政府与各银行、农信担、政银担等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我局和乡村振兴局、农发行即将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农发行累计投放贷款不低于200亿元,其中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全力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新产业新业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等。农业农村部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开展“信贷直通车”活动,打造“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信贷直通车体系。3月17日省农担益阳市分公司签约挂牌,各区县(市)均已设立办事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信息的收集、汇总、筛选、审核,积极配合农业信贷担保提供担保服务,通过数据共享增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

四、关于支持沅江市政府建立沅江芦菇产业引导基金。市城建投及晓日砂石公司拟同意参与沅江芦菇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沅江芦菇产业发展,具体合作条款有待与沅江市政府进一步商谈。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