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3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2-08-26 11:3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龚意成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云台大叶种”茶树品种保护与推广的建议》己收悉。您的建议非常契合当前国家对种业发展的需要,非常有建设性和前瞻性,您为此作出了深入的调研与思考,在此表示真心感谢。

您《建议》的主要内容:一、云台大叶种弥足珍贵。“云台大叶种”作为我市安化茶树良种代表,是目前茶树品系中极为罕见的原始优良品系,也是茶树育种的宝贵遗传资源。二、加强保护与推广亟需引起重视。云台大叶种是安化的优质种质资源,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云台大叶种是安化黑茶的“芯片”,需要进一步彰显其价值;云台大叶种是黑茶产业的重要组成,需要进一步谋划推进。三、加强保护与推广的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基础保护;二是加强宣传推广;三是加强科研应用。

收悉您的《建议》后,我局及时商安化县人民政府,咨询省农科院、省茶科所,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

(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开展了对“云台大叶种”进行选育、扦插繁殖鉴定等系统地调查工作。

(二)“云台大叶种”作为安化茶树良种代表,1965年列入全国21个优良茶树品种之一,后又被认定为国家级良种。同年,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对安化云台大叶种和当地引进的一种茶树进行了理论生化分析,繁育中的安化云台大叶种的茶多酚和氨基酸含量高于后者一倍多,该品种品质之优由此可见。

(三)1982年,选取“云台大叶种”27个比较优良的单株,由云台区农技站谌又岩和科技示范户龚寿松两同志对其中的9个优良单株进行扦插繁育(文字记载见于1990年编《安化县茶叶志》66页)。

(四)1987年,省市茶叶专家前往云台山考察“云台大叶种”,将“原种”委托云台山龚寿松同志栽培繁育,其选育的“云台大叶种”303品种茶苗代表湖南进入上海世博园栽培。

(五)以“云台大叶种”为母本,通过单株选育成的茶树良种槠叶齐、湘波绿、碧香早等,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推广种植生产的优势品种。

(六)从2019年开始,安化县以建设“一园一圃一库”工作思路,按照部门联动、专家指导、乡镇配合的方式开展安化茶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省市县各级技术专家深入茶树野生资源重点乡镇,对“云台山大叶种”和安化群体品种进行调查、登记、收集。

(七)从2020年开始,借助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实施安化茶树种质资源保护项目,目前已建成了湘中地区唯一的茶树种质资源保存库,其中包括:茶树种质资源库、茶树原种保存圃、茶树良种母本园、茶树良种采穗圃、茶树良种繁育圃,年繁育能力超过1200万株,年产茶树良种插穗芽条1800万枝以上,形成了功能配套、设施完善、技术先进的省级中型一流茶树良种苗木繁育圃。

二、下一阶段工作设想

(一)支持组织开展以云台山区域为核心的茶树种质资源相关调查工作。

(二)支持开展“云台大叶种茶”的历史、文化及选育经历的挖掘工作,展示大叶茶的独特环境、独有特性、优异品质,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支持利用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工作站这一科研平台,依托“云台大叶种”保护和发展项目,开展科研应用,培育出一批优良茶树品种,并积极推广。

(四)支持云台八角茶业加挂“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云台大叶种质资源研究中心”牌子;并协调在云台八角茶业开展“云台大叶种”种质资源科研工作。

(五)积极争取申报上级相关项目及资金,扎实推动“云台大叶种”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注及提出的宝贵建议。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