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4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2-08-26 11:4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张淑珍代表:

您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施工工具保障力度的建议》(第604号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办理情况,以及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成效

近年来,我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推进机制,探索治理模式,努力破解难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凝聚整治合力。通过建立“市级统筹、县级主导、镇村主抓、农民主体”“有专门机构、有办公场所、有行动方案、有资金预算、有考评办法”“政府投入主导、村集体和农民投劳相结合、社会乡贤捐资捐助” “党建+网格化管理”“季度评比+年度考核激励”等机制,做到工作推动“一盘棋”、齐抓共管“一股劲”、衡量标准“一把尺”。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突破系列瓶颈。“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置体系不断完善,北部片区、西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赫山区全域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户付费机制。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全面开展。78个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6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管控。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共完成户厕改造233393户、公厕建设237座。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2.2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9.3%。整治农村“空心房”1115栋,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2175.5公里,保护传统村落14个,75%的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建立红白理事会1279个,实现村村覆盖;建成公益性公墓55处,农村厚葬乱葬现象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创新治理模式,彰显益阳特色。创新推行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益阳模式”,200个村、2.58万户农户参与创建,入选2020年“湖南省基层改革探索100例”,2021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综合大督查给予通报表扬。创新推行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市、县“三级同创”模式,共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59个、市级67个、县级222个。

二、关于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工具的研发投入”的建议。根据科技、工信、农机等部门办理情况,目前我市还没有打草机、电锯、吹风机等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施工工具的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今后,充分发挥财政、科技、农机等政策导向作用,围绕能源供给、能耗、续航时间、噪音等指标,以及便携、安全等性能,加大对打草机、电锯、吹风机等工具的科技创新力度,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填补我市制造业的空白。根据市场需求,鼓励引导现有的农机生产企业研发打草机、电锯、吹风机等施工工具,不断提高工具的使用性能;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打草机、电锯、吹风机等施工工具的先进生产企业,让基层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工信部门将对研发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施工工具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如申报湖南省工信厅制造强省首台(套)奖励资金项目、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奖励资金等。科技部门将积极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施工工具生产企业开展能耗低、续航时间长、噪音污染小、清理效果好的施工工具产品研发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需要的技术应用,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工具设备和技术的区域适用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效果。

(二)关于“给基层配备成套施工工具”的建议。

1、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亲自抓、四级联动,切实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区县(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镇党委和政府负责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支两委负责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完善“政府投入主导、村集体和农民投劳相结合、社会乡贤捐资捐助”的多元投入长效机制。今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1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奖补,加大对美丽庭院“六个一”(一园、一屋、一圈、一沟、一池、一凼)建设重点村的奖补力度。鼓励区县(市)自主整合相关项目资金,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村庄整治增加耕地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各地可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打草机、电锯、吹风机等施工工具的科技研发,为基层安排一定的成套施工工具购置资金,但主要还是依靠施工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倡导新乡贤文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捐资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不违反农民减负政策的前提下,鼓励各地严格依法依规,按照“自愿有偿、一事一议”的方式,探索推行农村居民适当承担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费用。目前,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等区县在全县推行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有效缓解了基层投入压力。

3、强化督导激励。表扬激励各地务实创新、争先创优,用好用活市财政专项资金。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度评比,每轮评选“五好五差乡镇”,严格兑现奖惩;年终评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区县(市)3个、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先进乡镇1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个、以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为内容的美丽屋场示范片区5个、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先进村1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等奖项,并分别制定了评分细则和激励办法。以上各类奖励奖补资金均可以用于购置施工工具。

 

再次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心与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