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2-08-26 12:03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尊敬的刘艳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市辖区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的建议》(第002号建议)收悉。作为主办单位,我们对建议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综合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和市水利局回复情况,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两年我市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情况

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中央、省级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资金,我市2020年和2021年分别建成高标准农田30.86万亩和30.43万亩,投入财政资金分别为5.01亿元和4.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山塘整修、疏浚沟渠、衬砌明渠、田间道路硬化等,极大的改善了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

水利部“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力度。2021-2022年,我市有5个中型灌区(志溪河灌区、克上冲灌区、廖家坪灌区、 中鱼口灌区、梓山村灌区)列入计划并实施,目前总体形象进度约80%。

二、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投入

在当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汇报对接,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市农田建设投入,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争取本级财政对农田建设方面的投入。

市财政局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精神,安排资金支持全市农田水利建设。

市水利局将按照省水利厅工作要求积极做好2023-2025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储备工作,积极争取12个中型灌区项目建设,改善灌区干支渠基础条件。同时,市水利局将积极向市政府反应,争取项目建设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