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3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2-08-26 12:0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李新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赫山区艾草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对您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讨论并加以研究,经征求市财政局、赫山区人民政府的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艾草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级中医药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作用,统筹市级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对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指导和服务作用,负责制定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负责有关重大问题的协调和决策,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二是加强支撑保障。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协调相关部门专项资金共同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试点),引导、扶持中医药健康产业链企业加大研发、品牌创建、改造升级力度;优先支持赫山区艾草优良品种选育、种植基地建设、标准研究、技术培训、追溯体系建立等工作。三是争取项目支持。市财政、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将积极支持赫山区做好艾草产业发展的争资立项工作,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

二、建立高标准艾草种植示范基地。一是在严格管控区建立高标准艾草种植示范基地是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搞好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理应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二是组织全市科技和农业部门相关专家组成艾草科研团队,加快研究并制订艾草种植地方指导标准,促进艾草种植标准化、规范化、生态化发展。三是对已打造的南坝、九二五两个种植基地加强技术指导,尽快筛选出遗传性状稳定、药性强、产量高、宜精深加工的优良品种在核心区示范种植,支撑赫山艾草达到国内一流质量标准,建设以泥江口镇为中心的赫山区艾草中药材产业园。

三、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对现有艾草企业的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实力雄厚的中药材企业集团,全力支持企业在艾草种植基地建设、加工工艺改进、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融合,力争培育2-3家省级、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我市企业在艾草产业的竞争能力,推动赫山区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赫山区艾草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