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2-08-26 12:0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徐健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搞好现代农业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工作的高度关注和诚恳建议,我局作为建议主办单位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单位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益阳市是湖南省唯一的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市,承担着“先行先试”和“趟出新路”的时代使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瞄准产业发展关键点、抓住改革创新发力点,立足乡村振兴落脚点,探索农业产业“一县一特”集群发展和高质高效发展两条路径,建立健全农业产业综合服务和要素支撑两大体系。2022年,聚焦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益阳市明确了20项年度重点改革,在“人、地、钱”关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五良”行动(良田建设、良种繁育、良法推广、良态构建、良品打造)、推动“五化”提升(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科技化支撑、信息化管理、绿色化发展)等乡村发展各领域,以及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层面大胆探索,找准推动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力争形成一批有创新举措、有明显成效、有示范样板、有典型案例、有经验材料的改革经验成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关于“做好发展规划,政策帮扶,建立县、乡党政责任落实推进机制,形成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农村基层执行到位的格局”的建议

益阳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在全省率先整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力量,在三个领导小组原机构名称不变、职能职责不变基础上,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实行统一加强领导、统一统筹机构、统一推进机制、统一任务清单、统一综合评估的“五统一”机制,提高效率,形成合力,实现“一盘棋”推进全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工作。成立市统筹办,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各区县(市)均比照市级规格,成立了相对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今年20项重点改革任务,分别明确了市直单位支持指导责任和区县(市)主体落实责任,对改革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制定了市、县、乡、村四级任务落实清单,形成了四级推动的工作体系。下一步,将坚持“一张清单”抓落实,压紧压实四级责任,加大统筹调度力度,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关于“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农民合作社+小农户’的模式或‘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融合发展模式”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3个(赫山、桃江、资阳),通过平台招商引资壮大产业,让当地农民既获得财产性收入,又增加工资性收入。赫山区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联合土流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以专业经营农村生产要素流转业务为主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区、镇、村三级服务体系,推动土地数字化改革,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形成益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七型”模式,赫山区、资阳区今年启动“村社分账”试点。深化供销合作社“两个到户”综合改革,构建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力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生力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创新“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首创“十代”社会化服务模式。目前,益阳全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总面积达到778.6万亩,实现服务收入超过3亿元,为农民增收节支超过2000万元。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契机,将在推进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土地数字化变革、打造“十代”服务模式升级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做出更多有益探索,打造益阳样板、形成益阳经验。

三、关于“构建农业产业发展要素支撑体系,从土地、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激发农村改革活动,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城乡要素融合融通,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动力,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一是用活土地。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目前已全面完成任务,全市土地流转率达71%,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居全省首位,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把乡村资源资产化进而资本化。二是用好人才。着力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室)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与省农科院联合创立南县稻虾产业研究院,与湖南农大合作创建黑茶提质增效创新与产业化应用基地,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创建了小龙虾良种繁育和淡水鱼规模养殖基地;着力发现和培育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培养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着力选派科技人才下乡,试行“田间学校”;着力引进外地技术能人,打造“田园巧匠”。三是用实资本。整合涉农资金使用,集中发力,建一片成一片、建一业成一业;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推出了“稻虾惠农贷”、“黑茶仓乐通”等特色产业金融产品;完善农信担保机制,市、县两级政府分别设立担保风险储备金,减轻担保企业风险压力,提高担保公司承保积极性;全面实施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改革,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四是用巧科技。携手华为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农业数据体系;携手58同城打造中国“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携手中联重科,推动农机实用技术、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建立数字大米基地,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78.5%,居全省首位;携手电商服务平台,建立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基地,畅通农产品进城入市通道。下一步,将按照《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安排,在建立健全农业产业要素支撑体系上持续发,聚焦“人、财、地”,坚持以往好的做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一是进一步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实施本土人才培训提升、科技人员下乡帮扶、工商精英回乡创业、院士专家科研成果落地四项工程。二是进一步拓宽资金投入渠道,提高财政投入保障水平,科学统筹涉农资金使用,完善金融支持农业发展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三是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进土地数字化改革,健全土地流转纠纷协调机制;加大空心房整治和村庄规划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宅基地改革试点,建立新增建设用地科学使用机制;加大农地抛荒整治力度,建立抛荒农地合理利用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与中联重科深度合作,落实“1+3”框架协议,全面推进智能农机、智慧农业建设。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