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31 14:18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提字〔2017〕第16号(A类)

陈正清委员:

您提出的《实施产业扶贫 实现共同富裕》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产业扶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现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我市产业扶贫所做的主要工作

1、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按照“四跟四走”要求,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最根本、最有效的抓手,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通过安化茶叶、桃江笋竹、沅江芦笋、赫山苗木、资阳青蛙、南县蔬菜、大通湖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千方百计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产业扶贫来势看好。目前全市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贫困户约3.6万户,平均每户贫困户因产业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在市场供需推动下,一些新兴产业成为推动产业扶贫的“生力军”。比如南县“稻虾共生”综合种养面积超过20万亩,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0家,带动贫困户入社达6700户,每户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2、突出示范点创建。根据各地产业特点和新型经营主体自身承受能力,市县两级初步选择了16个合作社、农业公司打造产业扶贫示范点。9月21—27日,我们对拟定的产业扶贫示范点进行了全面调研指导,通过与区县(市)农业、经管、扶贫等部门和镇村两级相关负责人交办工作,与承担示范点创建任务的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指导其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明晰流程,初步确定了我市产业扶贫的四种模式,其中单一型2家(采取直接帮扶或委托帮扶)、结合型11家(采取“直接帮扶+股份帮扶”模式、“委托帮扶+股份帮扶”模式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帮扶”模式)、全效型1家(在“股份合作帮扶”基础上建立长期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型2家(设立扶贫基金或“订单农业+股份帮扶”)。各区县(市)按照调研指导要求,正抓紧制定方案,近期可望启动实施。通过示范点创建,积极探索建立贫困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与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互赢”局面。

3、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区县(市)财政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55万元,整合资金9176万元,实现了310个贫困村产业帮扶资金全覆盖。另一方面,抓好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发放贷款1.66亿元,52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贷款启动产业发展,或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起较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资阳区牛角仑村贫困户刘灿星,利用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流转土地养殖小龙虾15亩、黑斑蛙5亩,且在田垄上种植有机蔬菜,每亩收益平均可达5000元,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邻近贫困户就业,发放劳务工资近1.5万元。

二、关于提案的办理情况

根据您所提提案的具体内容,结合我市产业扶贫工作实际,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推进以下工作,确保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精准受益,如期实现脱贫。

1.健全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建立产业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调度相关市直部门和区县(市)产业扶贫牵头单位工作情况,构建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市直部门密切配合,全委系统努力参与的产业扶贫工作格局。

2.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切实加强对市级产业扶贫示范点的指导,以点带面推动产业扶贫出成效。一是稳定发展优质粮油产业。优先在贫困地区建设优质粮油产业带,打造绿色高效粮食示范片,培育优质粮油品牌,重点建设安化县乐安乡及周边乡镇9万亩绿色高效花生示范片和马路镇及周边乡镇7.5万亩绿色高效苦荞示范片,带动10余个贫困村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二是壮大发展高效园艺产业。在农业部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创建和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过程中向贫困地区倾斜,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基层指导贫困地区拟申报对象扎实完善申报资料,积极提升软硬件水平,重点扶持安化县云台山茶叶特色产业园和桃江县湖湘浩茗名优茶特色产业园创建申报工作。三是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今年重点支持南县、沅江市、资阳区等地贫困村的低洼稻田新发展发展稻虾生态种养面积2万亩,推广安化高海拔稻田养鱼等稻田综合种养技术5000亩。四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根据我市营造林三年滚动生产计划,在积极推进中幼林抚育、油茶低改、楠竹低改等各项森林抚育工作。发放项目资金6100余万元,用于生态公益林补助,重点投向安化县、桃江县的贫困地区。新增转岗就业1000名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安化县每人每年1万元,桃江县以及全市生态林地域,每人每年2400元)。五是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充分挖掘我市贫困地区农业生态、旅游观光、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整合现有资源和项目资金,在特色贫困村扶持发展以美丽乡村游、特色名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业,使之成为贫困户收入新的增长点。目前,我市有66个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3.着力优化经营方式。一是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我省“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为抓手,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重点支持华莱生物以发展黑茶产业带动冷市、龙塘、羊角塘、经开区等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打造全市产业扶贫样板工程。二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进一步推进贫困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南县、桃江县发展农村电商经验,引导贫困地区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入驻农村淘宝、淘实惠、网上供销社等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增收致富。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农副产品实现网上销售的贫困村已达22个,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200家以上。

4.切实改善设施装备。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中向贫困地区倾斜,从全市每年3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指标中拿出三分之一重点培育贫困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等,努力实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综合效益。二是加快推动贫困地区土地规模经营。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完成所有贫困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今年重点在安化县、资阳区、赫山区全力推进确权颁证工作,在桃江县开展确权颁证成果运用、农村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试点,努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快速流转,推动贫困户资产变资本,资本促增收。三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贫困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今年桃江县、安化县各开工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1.25万亩,占全市计划指标的一半。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产业扶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