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25 14:29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提字〔2017〕第5号(B类)

中国民主同盟益阳市委员会:

贵委李孟平、谢淑莲、郭卫星等委员关于“撤乡并村后续问题亟待解决”的集体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主任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协办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 “居民信息亟待变更”,“尽快完善相关信息系统”的问题及建议的答复。市公安局根据该项工作量大、要求高的实际,为提高办事效率,已向省公安厅请示下放权力,省公安厅已下发“湘公境传[2017]120号”文件同意将行政区划调整权限下放区、县(市)进行。为加快规范该项工作,市公安局将于近期召开区划调整培训班,培训之后市公安局将加大督查力度尽快将工作完成到位。对于个别急需修改区划信息的个人,公安部门将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修改到位。

二、关于“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及建议的答复。作为农业部门我们十分认同贵委诸位委员的观点,益阳是一个农业大市,农村基础设施在历经多年建设后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是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之一,期待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有关方面和农民群众一起共同努力加快改善。至于提案中“尽快启动被撤并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规划先行,区划变更后原有基础设施是存在的,如何充分利用原有设施,加强撤并村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我们深切期望规划、交通、水务、电力、通信等相关部门单位重点关注、大力支持撤并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关于 “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的问题及建议的答复。意见十分正肯,产业扶贫是目前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之一,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突出特色,考量项目的可持续性,选准产业扶贫项目是关键,项目实施中资金投入、科技支撑、市场开拓营销等是决定项目是否成功有效的重要环节,通过加大投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是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不可或缺的。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目前扶贫投入力度在逐年加大,至于合并村,据扶贫部门介绍,原定扶贫重点村并村后其原享有的扶贫政策待遇不变,投入只会加大,脱贫的标准也不会由于合村而改变。作为农业部门将在种、养、加等项目的立项申报和具体实施中,向贫困地区倾斜,尽力支持扶贫重点村的产业发展,促进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关于 “公共服务职能错位”,“整合优化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益村平台等”问题及建议的答复。据市民政局回复,2016年益阳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村级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为更好地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利用好“益村”平台,各区县市陆续进行便民服务员的选拔任用工作,并在本次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将年轻、有能力的便民服务员选进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委干部。后续工作中,民政部门将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从业务指导角度搞好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标准、严守程序、加强引导,促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村民自治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益村”平台开展相关便民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委基层组织指导管理部门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组织把关,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依法依规办事,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同时,提高有威望的老同志、老党员、致富能手、优秀年轻党员在村民议事会人员构成中所占比例,实现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同步完成。同时,我们恳请各级财政加大对村级(社区)治理运行经费的投入,适当增加村级转移支付和运转经费,切实解决治理运行经费不足的问题。发挥益村平台(社区服务中心)作用,以更好的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感谢贵委诸位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批评指导!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