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16 14:35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提字〔2017〕第18号(A类)

曾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第99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委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主任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组织有关人员到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委、中南电商园管委会及各区县(市)电商园和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出台支持农村电商产业的相关政策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益阳市支持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产业的若干规定》(益政办发[2014]30号),明确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专项资金,着重在平台建设、人才培训、销售业绩等方面给予支持。益阳高新区出台了《关于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从自建电商平台奖励、租金补贴、物流补贴、税收奖励、网络设施使用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南县制定了《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暂行办法》,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和应用普及。桃江县与市邮政桃江分公司合作出台了《桃江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操作方案》。目前,我市拥有电商企业7450家,电子商务产业位居全省第二,2016年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0亿元。

二、大力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益阳市构建了政府、高校、企业三位一体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体系,每年培训储备2000名以上服务外包人才。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益阳兵器工业高级技工学校被省商务厅授予“湖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近两年来,益阳本地多所院校面向临近毕业大学生培训了8000余名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专业人才。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新增设电子商务专业,建立了e电商名师工作室,并与市电子商务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定向为企业培训人才。湖南城市学院文学院与企业合作,针对性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才10批次2000人。市人社局通过开展“双创先锋”活动,完成创业培训4520人。

三、加大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力度

从2014年开始,我市开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试点,对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项目进行升级。根据农业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结合益阳实际,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解决“谁来种地”、“ 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全市各级政府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努力造就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市、县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网络。全市现有培训“基地”校22所:其中农广校6所,农机校6所,高职院1所,中职校9所,有专兼职教师148人,遍及全市各县市区,成为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主体。近三年来,全市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819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与现代青年农场主3850人,专业技能、社会服务型4340人,为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市农业委计划与“益村”平台合作,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中,尝试为“益村”平台培训操作员,为我市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做一些工作。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