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26 14:36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提字〔2017〕第17号(A类)

谭绍军常委: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土地多层流转乱象,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主任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中两个案例的处理落实情况

(一)提案中关于桃江县高桥乡强辉丰、金祥、福田合作社耕地流转纠纷。本提案提到的桃江县高桥乡强辉丰、金祥、福田合作社耕地流转纠纷,在2016年9月26日市政协主办的期刊《社情民意》第19期进行了刊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寿保9月29日作出批示,要求市农委研究,提出意见。市农委接到批示后,积极与桃江县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进行了认真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向谢市长作了书面汇报。目前该纠纷已得到妥善处理,农户租金已全部付清。强辉丰合作社、福田合作社及金祥合作社之间的经济纠纷已采取法律途径解决。

(二)桃江县浮邱山乡白家河村土地流转纠纷处理情况。本提案中提到的桃江县福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曾建基),因生产组织不力,加之天气的影响,收成预期不好,于2016年9月突然失联,稻谷无人收割,农民的租金也未付清而引发纠纷。浮邱山乡综治办、经管站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解协商,曾建基女婿尹磊作为曾建基家属代表出具委托书,委托经纪人刘益凡、龚梦良配合乡、村两级处理收割稻谷,由刘益凡、龚梦良各自负责给付农户租金,并于2016年10月已给付结清。

二、关于对提案中所提建议的答复

1、关于“迅速就当前土地流转现状来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的建议。对此,市农业、经管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出台专门政策文件。去年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 市经管站印发《关于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的通知》,切实规范流转行为。桃江、沅江、大通湖等地也出台了专门文件。二是研究风险防范办法。市经管站去年6月23日邀请市政协相关委室、民进市委、各区县市农业、经管部门负责人、乡村基层干部、流转大户和农户代表召开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控研讨会,专题商讨防范土地流转风险的办法与对策。三是建全完善大户台账。开展流转大户台账建设,实时动态监控流转大户经营风险。目前,市经管站建立了流转土地500亩以上的规模大户台账,各区县市建立了30亩规模大户台账。2016年全市经营30—50亩15397户,流转面积70.52万亩;50—100亩6101户,流转面积44.68万亩;100-500亩1995户,流转面积66.97万亩;流转面积500亩以上562户,流转面积67.09万亩。从日常监控的结果来看,全市流转大户基本处在适度规模经营、风险可控范围。四是搭建产权交易平台。为促进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市财政拿出70万元对部分重点乡、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奖补,促进了县乡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功能逐步增强。桃江县作为全国人大授权批准的全国232个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搭建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政务中心开设了专门窗口,到4月底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71笔4194.4万元,安化县进行了积极探索,共发放4笔260万元。五是健全纠纷调处机制。全市各区县(市)全部组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委员会,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近两年,共收集乡镇以上农村土地承包信访(案)件1106起,调处1053起,调处率达到95%以上。在2016年全省综治考核关于农村土地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考评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二。

2、关于“清理整顿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建议。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多重流转”及合作社充当土地流转“二传手”等问题,市经管站出台了《关于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的通知》,各地及时清理曝光了一批空壳社、挂牌社,从源头杜绝非法流转和坑农害农行为。大通湖区通过认真清理,公布曝光了28家运行、管理不规范的社、场,明确取消其涉农项目申报资格。南县清理了11家不合格家庭农场,安化县清理了2家不合格家庭农场,桃江县清理了1家不合格家庭农场。

3、关于“切实强化乡村两级政府及社会组织的监管责任”的建议。这是近年我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一是经常性地开展土地流转政策宣传。多层次、多形式宣传土地流转的法律、政策,增强农民在土地流转的主体意识、风险意识、政策法律意识。二是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制度。健全县、乡、村土地流转服务机构,提高县级经管部门的地位,加强经管队伍建设,建立土地流转登记备案和监管制度,跟踪服务。按照统一的流转合同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制定土地流转风险处置预案,加强土地流转流入方的准入审查和流转土地用途管制。三是积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引导承包农户将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流转。四是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积极依托村委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土地流转,引导、鼓励村集体领办土地流转合作社,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五是加快土地流转信息交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服务网络,发挥信息收集、信息发布、项目对接和交易服务平台的作用,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的价格机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和纠纷调解机制。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土地流转指导、服务、监管,严防风险,服务“三农”。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