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25 14:42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提字〔2017〕第3号(B类)

熊姣军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建设洞庭湖区现代生态农业改革示范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建立科研创新平台、提升农技服务与推广水平、现代农业与生态农业结合、建设以大通湖为核心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等4个方面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市洞庭湖区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我市地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区域,是农业大市、国家粮食主产区,也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近年来,我市坚持改革、发展与保护并举,积极打造洞庭湖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农业产业发展来势看好。根据自然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赫山粮食、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水产等“一县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沅江市年深加工芦笋食品3.5万吨,芦笋综合产值达22亿元。南县水稻、油菜产量稳居全省前列,发展稻虾养殖面积24万亩,“稻虾共生”种养模式在全省推广。大通湖区水产养殖18.2万亩,水产品产销5万吨,大闸蟹、龙虾、鳖等特种水产品产销两旺,中国淡水鱼都“金字招牌”更具影响力。

(二)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狠抓农业标准化生产,如大通湖区以农业科技园为平台,率先在全省制定和颁布了5个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和11项农机操作技术规程。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实现监管机构全覆盖,大宗农产品综合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南县被评为“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狠抓农业品牌创建,安化黑茶、沅江芦笋入选2016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三)三次产业加快融合。粮食、水产品、食品等加工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了克明面业、顺祥水产、辣妹子食品等一批知名企业,我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0%以上。以创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为契机,涌现了“涂鸦村庄”南县罗文村等一批休闲农业典型。沅江芦笋产业成功申报农业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互联网+农业”成新亮点,沅江芦笋、益阳水产品等高居全省电商销量榜首。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农机、统防统治等“订单式”、“套餐式”服务模式全面推广。

(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洞庭湖区生产条件好,农机化水平居全省前列。如大通湖区机插技术普及率达71%,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82.61%。大力实施良种、良法普及运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带动80%以上的土地流转。深入实施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和“百湖治理”工程,洞庭湖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关于提案中所提建议的答复

1.关于“建立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议答复。我市正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带动”战略,科研创新是洞庭湖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助力器。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和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技术研发,取得了初步成果。如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顺祥水产“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称号,安化黑茶企业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的科研成果“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了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16年,我市按省里部署实施了“万名”工程,安化、桃江、赫山、沅江、南县获得了省级5个专家服务团66名农业专家的支持。由市农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从科研所、大专院校、农技推广机构遴选出15名农业科技专家,组成两个代表团到资阳区、大通湖区开展对口支援。同时组织县、乡两级技术指导员644名,配合省市专家组成科技小队定点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千园”、“万名”工程,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鼓励农业科研单位与各类规模经营主体合作对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依靠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和创新主体合作,逐步建立起由涉农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农技推广部门等广泛参与的科研创新合作模式,有效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2.关于“提升农技服务与推广力量”建议的答复。近年来,我们一是加强了乡镇农技队伍建设与管理。全市现有乡镇基层农技人员1562人,通过健全农技推广人员管理制度、工作责任制度和考评制度,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头、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打通农技推广工作 “最后一公里”。二是深入实施基层农技补助项目,实现乡镇全覆盖。2016年,全市围绕水稻、蔬菜、茶叶、养殖、农机等产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共遴选技术指导员840人,科技示范户8360户,建立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31个。三是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将“公益性”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对统防统治专业服务组织、育秧工厂、规模农机合作社进行奖补,试点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推广,重点推广优良品种和节本降耗、循环利用技术模式,实现了农技推广服务多元化。

3.关于“现代农业与生态农业结合”建议的答复。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已纳入我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制定了《益阳市农业生态建设规划》,编制了《益阳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各地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推广科学施肥、安全用药、绿色防控等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积极探索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以实现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再生资源化。2016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1032.3万亩,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374.1万亩,病虫绿色防控面积130万亩,化肥施用量较上年减少0.68(折纯)万吨,农药使用较上年减少4.9%。同时,切实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以种粮大户、粮食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广泛开展绿肥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与高效利用示范,绿肥种植面积恢复到70.2万亩。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安化县将纳入农业部“有机肥替代化肥”茶叶生产示范县。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项目支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4.关于“建设以大通湖为核心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议的答复。大通湖独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使之成为全国有名的商品粮、鱼、棉、麻生产基地,2012年成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又是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冬季农业生产先进县,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领跑全市,获得上级的资金和项目支持较多。如自去年起,中央财政连续三年每年给予大通湖1000万元现代农业项目支持。早在2012年,大通湖区就制定了《大通湖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12—2020)》,今年又准备出台《大通湖区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这两个规范性文件都将现代农业改革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规划部署。我市成功申报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后,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为主题,要求各区县(市)要突出当地特色,下大力气,谋划创建一个以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大通湖作为我市现代农业样板将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将积极支持大通湖区打造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进一步推进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加强粮食、蔬菜、生猪、油料、水产等生产基地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绿色优势品牌,使大通湖成为全省领先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按照我市“十三五” 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两大任务,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有效提升我市农业的质量和效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