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01 14:46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提字〔2017〕第13号(B类)

卜铁洪主席:

您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加强农村中小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主任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面摸清底子,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今年初,市畜牧水产局组织各区县(市)对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摸底,根据摸底统计,全市共有畜禽养殖场(按生猪年出栏50头以上折算)26740 个,其中规模养殖场(按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折算) 2480    个,小型养殖场24260个。 养殖场年度总粪污排放量达 1800  万吨,其中小型养殖场约占 60 %。

二、加快禁养区退养进度,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全市禁养区内共有畜禽养殖场3448个,栏舍总面积138.2万平方米。市畜牧水产局通过采取“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上报”以及督查、通报等措施,禁养区内畜禽退养进度明显加快,至2017年5月底,全市已拆除或搬迁畜禽养殖场 2510 户,拆除栏舍面积 94.6  万平方米,已完成总任务的 68.4 %。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退养任务。

三、加大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升级改造力度,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争取各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省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畜禽标准化扶持项目、农村沼气建设等项目资金用于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近二年来,全市共投入畜禽粪污治理资金1亿多元,共建成储粪棚4.8万平方米,沼气池2.86万立方米,沉淀池11万立方米,生物氧化塘3.2万立方米,人工湿地2240亩,雨污分离管道14.6万米,新装干湿分离机144台,建设沼气发电厂8个,有机肥加工厂5个,有2个大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在建设之中。全市共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52个,其中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1个,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1个,大量资金投入以及标准化示范场的创建,带动了全市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的提升,减少了畜禽养殖的污染。目前大型畜禽养殖场已基本完成升级改造,中小型畜禽养殖场约40%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之中。

二是加强指导服务,普及推广治理新技术。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六化标准,大力加强畜禽规模场建设技术指导服务。积极推广“三改两分一利用”治理技术,即“改水冲粪为干清粪,改无限用水为控制用水,改明沟排污为暗道排污;实行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综合利用”。通过雨污分流、干湿分离、高温堆肥、沼气发酵、有机肥加工等处理技术,提高粪污治理效果。今年3月4日,我市召开了益阳市生猪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研讨会,进一步助进了粪污治理技术的普及推广。

三是开展典型引路,探索粪污治理新途径。针对桃江县是生猪调出大县,畜禽养殖比重较大,且粪污资源化利用有一定基础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全省力推桃江县进入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县,目前已由省申报到农业部,项目很有希望在桃江县成功落地,可将更多的中小型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纳入环境治理范围。赫山区依托自身特点,在 46 个村的122户中小型养殖场中开展粪污治理试点,区财政配套资金1000万元,采取“一场一策”的设计方案,为成功探索粪污治理新途径打下基础,为确保全市于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限养区和适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的升级改造任务树立了良好典范。

四、创新监管办法,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一是积极开展部门之间的联络与配合。市、县畜牧部门认真履职,主动联络环保、国土、水务部门严格执法,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畜禽养殖污染违法行为投诉,坚持发生一件,查处一件。一年来,我市共查处畜禽养殖污染投诉纠纷300余件,查处责任单位30余个,处理250余人,对畜禽养殖业的无序发展、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极大地促进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积极配合省环保厅、省畜牧水产局开展粪污治理调查研究。为解决中小型规模养殖污染防治争取更多政策与资金的支持。

三是严把畜禽规模养殖准入关口。市畜牧水产局认真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坚持“控制总量,保护环境”的原则,加大源头污染控制。①对新建畜禽养殖场实行准入制度。由环保、畜牧、国土等部门联合审批,并由县级畜牧水产部门备案。新建、扩建、改建畜禽养殖场,必须按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②严格养殖污染治理“三同时”制度。畜禽养殖场生产设施与治污设施必须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市、县畜牧部门对新建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设计进行认真审核和科学指导,污染治理设施不合格的养殖场,不予发放《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所有畜禽养殖场应当配套建设畜禽粪便、污水和其他废弃物的贮存设施,并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排放污染物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