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02 14:49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提字〔2017〕第15号(A类)

高胜兵委员:

你好!你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畜禽养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建议》收悉,结合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的协办意见,我们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详细调查,摸清底数。就全市已有畜禽规模养殖场我局每年会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摸底,做到了“一户一档”,对全市已有畜禽规模养殖场的户主、联系方式等都有具体的登记,数据会每年更新一次,对已退养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撤销,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补充登记并严格把关,在“三区”划定中禁养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不予登记备案,对于在“三区”划定后在禁养区新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取消一切扶持项目以及补贴并不予颁发动物防疫许可证等。

二、科学划定畜禽养殖“三区”。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纳入“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规划,按照区域环境承载力和土地消纳能力,按照省政府[2016]55号文件要求,市政府制定了《益阳市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化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各县市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因地制宜,按照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原则,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严格按照可持续性发展要求,提高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在2017年11月前,洞庭湖内湖1000米内和集中取水点半径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全部退出或搬迁;其中生猪年存栏300头的规模养殖场(户)和等当量的牛、羊、禽养殖场在2016年11月底全部退出或搬迁。限养区、适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要求,配套建设或改造与养殖规模相应的养殖污染防治设施。2017年底前,畜禽规模养殖污染处理达标率达到70%;力争到2018年底前,达标率95%以上。

三、严格准入、加强监管。新建(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须先向县级畜牧部门申请备案,再依法到县国土资源部门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备案内容主要包括养殖地址、畜禽品种、养殖规模、疫病防控、粪污治理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措施等内容,严格按照养殖规划和有关规定进行部门联合审批。加强畜禽养殖场排放水质监测,对违规偷排偷放的养殖场,按新《环保法》、《畜牧法》和国务院出台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顶格处罚。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