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5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31 14:51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建字〔2017〕第17号(A类)

刘建荣代表:

十分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 《关于建立我市精准扶贫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议》(第1157号)收悉,市扶贫办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积极与有关领导汇报。现回复如下:

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贫困地区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精准扶贫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议,我办作为主办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对该建议进行专题研究。我办认为,这是落实精准要求、深入推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省市两级扶贫部门就已经开始考虑建立精准扶贫数据管理平台。

一、湖南省关于建立数据管理平台的探索

2016年2月22-24日,省扶贫办主要领导前往兰州对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进行了考察。考察结束后,立即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建议参照甘肃模式,聚焦总书记“六个精准”的要求,建立“涵盖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数据分析、扶贫成效和绩效考核等核心模块,具有对扶贫开发业务全过程进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功能,事先预警、事中监控、事后评估的监管考核功能,大数据分析处理功能,行业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功能”的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2016年3月24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就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有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决定将该工作纳入省党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正在推进建设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当中,作为部门信息、电子政务整合的第一站,既为脱贫攻坚服务,也为我省信息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服务,并明确由戴道晋副省长负总责,省党政系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实施。

2016年3月31日-4月1日,汪洋副总理在甘肃主持召开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现场会,要求建立全国统一的扶贫信息管理系统。4月中旬,国务院扶贫办行政人事司下发了《关于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由国务院扶贫办“构建一个全国大集中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各级扶贫部门统一使用大集中系统开展信息采集、动态管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监管评价等业务,根据大集中系统原则,各省级扶贫部门必要时可根据本地需求联系国办信息中心对指标和功能进行扩充。”根据该通知要求,暂停各省独立的精准扶贫数据系统建设,统一使用国家大集中系统。

二、益阳市关于建立数据管理平台的探索

在省扶贫办探索关于建立精准扶贫数据管理平台的同时,我市也同样在积极探索此举的可行性。2015年市扶贫办与扶贫促学基金会联合,尝试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档案管理系统;2016年上半年委托软件公司建设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库,准备开放端口与相关行业部门对接,同时向省办请示,期望可以与国务院扶贫办建设的大集中系统进行数据对接,以达到信息随时更新、数据集中、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的目的。但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信息库建设停止。

2016年下半年由组织部牵头,我办与五八农业服务科技有限公司(58农服)对接,意在将信息库融入益村平台,同步建设。但由于国家大集中系统数据库没有开通贫困户详细信息的导出功能,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也不同意单独开放数据端口,因此无法将贫困户详细信息复制到益村平台的数据库。

目前,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已完成了“业务管理子系统”、“监管评价子系统”、“分析展现子系统”和“业务协同子系统”建设,另外还有两个子系统正在开发之中。其中“业务协同子系统”具备从中央层面将扶贫与医疗、社保、救助、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务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交换功能,省一级可直接调用。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扶贫数据的各项管理功能和与行业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

衷心感谢您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望继续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