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8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05 14:54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建字〔2017〕第10号(A类)

金申菊代表:

您好!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脱贫攻坚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主任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协办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是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和农村改革“试验田”。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问题。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今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区建设。为推进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举办湖南益阳现代农业互联网发展大会暨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谈及的是益阳怎样念好农业改革“三字经”问题。

二、推动实施一批扶贫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市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动推进农业产业扶贫机制,积极招纳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鼓励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吸收贫困人员就业,开展好对农业产业扶贫资金的申报和使用监督工作,促进农业企业在贫困区域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推介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化县湖南坡茶叶有限公司、顺祥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产业扶贫的典型经验。目前,全市近百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中,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促进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三、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实施龙头企业提升工程,进一步搞好安化黑茶产业园等9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品原料生产区延伸, 积极谋划和组织实施一批新项目,扶优壮大一批企业,重点支持以牛肉制品、粮油、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指导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类综合性、专业性农业博览会,扩大我市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三年,通过百企扶持、家庭示范农场、农机示范合作社、特色产业园、综合产业园和大规模种粮大户扶持等项目,争取省级引导和奖励资金近2亿元。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赫山、沅江、南县成功申报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项目奖金各1000万元。通过做大二产业,带动一三产业发展。安化申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

四、加强农村劳动力的教育培训。全市初步形成了市、县农民教育培训网络。2017年益阳市人社部门下达4.5万职业培训指导性计划,由各区县(市)相关部门、定点培训机构对相关人员进行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由市财政局牵头,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落实不少于1000万元市级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扶贫资金。通过各种层次的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农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近三年来,市农业委组织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休闲农业主体技术资格和技能培训达4000人次。

衷心感谢你们对农业产业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