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02 15:05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建字〔2017〕第6号(B类)

李玉梅代表:

您提的《关于确保沅江市茶盘洲镇社会稳定和加快农村基础实施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主任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协办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前段所做的工作

根据茶盘洲镇的实际状况,近几年来,市农业委和相关部门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垦区危房改造。自2011年以来,累计投放资金1亿多元,改造危房1.2万多户,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二是推进镇区城镇建设。争取农垦资金5000余万元,对镇区“四纵四横”道路实施“白改黑”改造,拓宽道路硬化路基,极大提高了城镇承载功能和城镇品味,镇区面貌大为改观。

三是加快村级道路硬化。积极争取指标和筹措资金,加大村级道路硬化力度。2016年投入168.7万元,硬化村级公路20公里,群众出行较为便利。

四是夯实水利基础设施。2016年投入800万元完成创新村等四个村的农业田间项目,新建农田灌溉机埠6处,硬化沟渠4000米;投入200万元完成镇级渠道疏洗4.3万米,农业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五是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政策支持,通过明确信访工作“六原则”、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改善民生等有效举措,耐心细致地做好各诉求群体思想工作,综治维稳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连续9年被益阳市评为“平安乡镇”。

二、关于建议中所提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农田机埠老化,沟渠不畅,制约农业生产的问题。在2016年新建农田灌溉机埠6处基础上,2017年正在落实新华村、柴洲包村、幸福村3000亩旱改水项目,目前基本完成主体沟港硬化、机埠建设、机耕道机耕桥建设, 5月份可全面完工。同时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0.8万亩,预计10月动工,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二)关于公路建设滞后,交通闭塞的问题。2017年市里已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计划10.086公里,加上茶盘洲镇是国家农业部“十三五” 重点贫困农场,每年有较多资金支持该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产业扶贫,今年将硬化村级公路21公里,这将使该镇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人民群众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

(三)关于维稳压力较大的问题。公安部门将通过不断强化信访维稳措施,加强与各诉求群体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协调各行政职能部门,争取上级部门各类项目,强化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的救助,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民生保障,着力做强信访维稳工作。

新一轮国有农垦改革即将铺开,市里将按照中央、省里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相关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和乡镇、村等不同层次干部群众的意见,规范和完善农场区域内行政体制,理顺上级政府、部门与农场行政机构的管理关系,实现政府对农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统筹规划和有效管理,确保各项规划在农垦同步实施,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改善民生政策在农垦全面覆盖,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