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7-03 15:05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建字〔2017〕第1号(A类)

张国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现代生态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主任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协办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我市休闲农业发展初见成效。近年来,我市休闲农业紧密依托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名人、民俗文化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优势,逐步形成了我市独特的“花乡、竹乡、渔乡、茶乡”四大休闲农业品牌体系。全市有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个,示范点2个,国家五星级休闲农业企业3家,四星3家。获评省星级休闲农庄43个,其中五星级14个,四星级17个,三星级12个。2016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收入近20亿元,接待游客290多万人次。休闲农业已成为了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呈现出旺盛的发展势头。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农业部、发改委等国家十四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6〕3号),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规划引导,大力发展集旅游、体验、休闲等农业新型产业和农村服务业,实现资源利用、生态发展、农民增收。着力培育一批经营特色化、管理规模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示范点,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重点发展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生态环保、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休闲农业园区,打造我市休闲农业特色品牌。

二是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全市耕地流转面积200多万亩,耕地流转率超50%,流转率居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通过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模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建立健全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和土地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建设,不断规范土地流转行为,防范农村土地流转风险。建立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激励机制,促进土地加快流转。

三是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十三五”期间,益阳市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项目投资将达80亿元以上,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308万亩,改造800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成高标准化精养鱼池20万亩,水稻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6%。

四是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扶持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休闲农业聚集村、休闲农业园、休闲农业合作社,着力改善开展休闲农业村庄的基础服务设施,改善休闲农业基地的种养条件,实现特色农业加速发展、村容环境净化美化和休闲服务能力同步提升。

五是开展业务培训。依托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和产业基地,分类、分层开展休闲农业管理和服务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努力提高管理技能和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训休闲农业企业在职职工1000人。

六是加大项目投入,为休闲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紧紧围绕洞庭湖生态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三大主题,充分发掘资源和政策优势,精心组织、精准申报、跟踪对接,全力争取国家和省级扶持项目。全面贯彻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建立健全社会资本投入引导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领域。

七是积极研究进行休闲农业扶持政策创设工作。目前省政府准备出台我省发展休闲农业的实施意见,省农委正在编制全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制定休闲农业星级农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修订星级农庄评审标准和细则。扶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的政策文件也正在研究准备出台。市农委正在对我市的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市里将根据农业部、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休闲农业现状,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

感谢您对我市现代生态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