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7-03 15:11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建字〔2017〕第4号(B类)

肖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洞庭湖“两围”整治长效机制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委与市发改委、市水务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统一管理机构的问题

洞庭湖“两围”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在本次洞庭湖“两围”整治集中行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您在建议中提到,要建立统一管理机构,做到责任明确不推诿,这也正是我们所想的。但目前机构改革的趋势是进一步精简机构,要成立一个新的机构来管理洞庭湖“两围”等乱象,目前难以做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水务、环保、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相互衔接,共同谋划我市洞庭湖生态保护监管措施,键全我市“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属地负责”的工作机制,重点防止反弹,确保彻底清除“两围”。

二、关于加强湿地立法、生态补偿等问题

关于加强生态补偿、湿地立法,目前国家层面已有相关法律法规。但是,正如代表所建议的,洞庭湖监管主体不明确。在地市级层面的相关立法,我们将协调市环保局、市林业局(湿地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统筹全市工作。我们将结合职能分工,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尽快提出具体建议。洞庭湖湿地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是对立统一的、彻底清除“两围”,短时间内对地方经济的发展是一种制约。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分工,河湖网围清理整治行动由省农业委牵头,省财政目前没有安排专项资金。我们将继续积极向上级衔接汇报,请求省里解决“两围”退出后区域修复资金问题。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关于“两围”整治的后续工作,我委将根据职责分工,加强“两围”反弹特护期的监管。一是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湖州管理单位在签订合同时严格把关,明确经营者的经营范围和性质,进行合法经营;二是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加强督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把违法行为处理在萌芽状态,避免造成打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加强问责机制,对管理者、相关职能部门不履责或履责不到位的进行问责,确保管理无死角、巡查全覆盖,避免“两围”反弹。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