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08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1号(A类)
发布时间:2018-08-30 15:1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陈社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化黑茶市场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茶叶产业工作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赫山区人民政府、安化县人民政府、桃江县人民政府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支持安化黑茶走出国门的问题

近年来为支持安化黑茶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做相关工作,而且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出口创汇也在逐年提升,2015年我市茶叶出口创汇达1350万美元,2016年上升到1410万元,2017年超过2000万美元。一是积极申请安化黑茶出口HS编码,HS编码一直是影响安化黑茶出口的瓶颈,为破解这个瓶颈,我们多次同海关、商检、财政等部门汇报衔接,积极争取获得安化黑茶出口HS编码,通过多方努力,今年有望获得成功。二是组织开展了茶叶出口基地示范区创建工作,为保证出口茶叶质量安全,2017年我们在安化、桃江、赫山和资阳4个茶叶主产县区开展了茶叶出口基地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三是组织茶事茶文化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安化黑茶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拓展国际市场,近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多次茶事活动,今年秋季我们将继续举办第四届中国•湖南(益阳)黑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博览会,并同期承办第六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组团参加第2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第29届香港美食博览会暨香港国际茶展等相关活动,力争让安化黑茶在各大茶博会和茶事活动上唱主角、成焦点。另外我们将加快推进安化黑茶国际宣传、商标注册、产品认证等工作,跨界跨区域协作推进“万里茶道申遗”,以此撬开安化黑茶规模化走向国际市场的大门,加快安化黑茶国际化进程。

二、安化黑茶文化的保护和推广力度得到加强

近年来,我市茶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出版了大量相关专业著作、专刊及影视作品,极大地丰富了我市茶文化内涵。今年我们将组织专业人士对安化黑茶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编写好《茶叶百科全书•安化黑茶卷》,并在黑茶文化节上进行免费发放,以加大安化黑茶的宣传推广力度。

三、为保护好安化黑茶品牌。

张值恒市长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将出台相关的文件,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强化源头管理,把住原料质量关。加强茶园农药使用的管理,全面推行茶园“统防统治”制度,实行施肥、用药使用登记制度,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除草剂、生物调节剂等在茶园使用。加强对外来黑毛茶原料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建全从源头开始的质量可追溯制度。2、规范黑茶生产加工行为,强化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加强黑茶包装、运输、贮存、销售质量管理,强化企业质量信用评级,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并作为企业融资、项目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对黑茶产品质量日常监管,加大监管抽查力度和风险监控力度以及对非法生产经营的整顿和查处力度,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实现全市范围内的黑茶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可追溯。坚持执行质量安全危机及隐患报告制度,做好风险防控,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危机。3、强化标准贯彻执行。进一步做好安化黑茶标准的宣贯培训与实施,用市场和行政的手段督促茶企按照现代食品生产企业的要求,坚守最严厉的食品生产安全底线。4、加强品牌保护,严格规范“安化黑茶”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识的使用管理。按照《“安化黑茶”证明商标授权使用管理办法》和《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授权企业的生产、加工、商标使用的管理。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茶叶包装标识标注,严厉打击违反《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生产加工茶叶行为,加大对出租、出借或转让食品生产许可证行为打击力度,坚决依法取缔无证无照以及加工条件差、管理粗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加工企业。5、规范茶叶市场营销行为。支持发展规范化、规模化的茶产品专业营销组织,同时加强信息收集,开展公用品牌维权打假,对外地出现侵犯“安化黑茶”证明商标专用权,损害“安化黑茶”品牌形象的行为,加强与属地部门的联络沟通,开展联合整治,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安化黑茶”良好的品牌声誉。6、建立健全安化黑茶公共品牌使用考评体系。农业(茶业)、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对全市境内茶叶企业、茶农的茶山(园)全面进行登记,建立相应数据库,依照面积、产量、加工能力,规范管理发放使用“安化黑茶”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专用标识。获准使用专用标识的茶企要在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安化黑茶”诚信宣言。不得收购非安化黑茶原产地的茶叶生产“安化黑茶”,不得使用质量不合格的茶叶作为生产原料,更不能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对考评不合格的生产加工企业要实行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予以公布。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