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10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2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4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秦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力度的建议》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品牌建设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经我委与市委宣传部、市质监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关于建议“成立一个专门品牌运营机构,确定为公用品牌的运营主体。出台公用品牌建设扶持奖励政策……,每个县成立一个农业品牌办公室等”问题。其一关于品牌运营主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谁来运营?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值得研究。目前,绝大多数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由政府授权的部门机构、产业协会等来运作的。产业协会尽管属于民间组织,也不属于政府的管理机构系列,但多多少少带有官方性,是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且有“非营利性、公益性”的特征,与区域公用品牌有共通之处。而在一些地方,作为运作品牌的政府机构,有些是产业化办公室,有些是农林牧渔部门下辖的某个事业科室,某种程度上,存在着资源统筹能力弱、面窄、人员不足等弊端。当然,这样的情况在协会运营品牌时,也会存在。为了更好地统筹各类资源来打造品牌,不少地方做出了积极探索。像浙江下辖的丽水市,专门组建国资性质的“正处级”企业——丽水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来运营2014年创建的覆盖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收到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像本市“安化黑茶”品牌,运营主体是安化县茶叶协会、但在政府层面组建了安化县茶产业茶文化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推动“安化黑茶”品牌不断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均值得借鉴学习。因此在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下,各地可根据资源和产业发展状况等选择组建适合各自品牌发展的运营主体模式。事实证明,在品牌创建初期,如果没有政府的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将很难走远。因此,对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政府绝不能只是授权一交了事,而是要大力扶持,实实在在的推动,促进各类资源的统筹与整合和利益共享的最大化。其二关于扶持奖励政策。益政办发[2017]19号《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中有所安排,是参照工业品牌创建奖励补助办法安排的,力度还是不够大,我们将加大争取支持的力度,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下,坚信将有更实更好的扶持奖励政策出台。其三关于每个县成立一个农业品牌办公室。目前,全省农业品牌建设工作均由省、市、县政府设立的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业务工作由设在三级农业行政部门的县域经济发展处、科、股承担,具体负责农业品牌建设工作,有关区县(市)可根据实际需要按程序办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二、关于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农产品品牌理念……等问题。其一关于宣传视频制作。近几年,根据益+阳市主办的大型经贸文化活动、重点产业推介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的需要,市委宣传部牵头拍摄制作了几部外宣片,包括《这里是益阳》,《资水之阳》《大美沅江等你来》,《遇见赫山》,《千年黑茶 万里茶路》等,这些宣传片中重点宣传了安化黑茶、沅江芦笋、桃江竹笋、兰溪大米、南县挂面、小龙虾、大通湖大闸蟹、资阳槟榔等益阳特色物产、区域农产品。尤其是2017年11月,为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制作的主题宣传片《益阳新时代》,特意布局了一个独立篇章“智造益阳”,将益阳特色农产品与58农服、电商等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发展进行了重点推介。按照农业品牌建设要求,市农委牵头请湖南卫视拍摄了《安化黑茶》、《沅江芦笋》、《桃江竹笋》公用品牌专题片、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区域品牌和特色农产品的对外宣传。其二关于新闻发布工作。2017年,市委宣传部共组织召开51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在北京召开了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召开了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分别就桃江竹笋节、南县美食节、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等主题召开了5场新闻发布会,内容涵盖了安化黑茶、桃江竹笋、南县小龙虾、沅江芦笋等特色区域农产品宣传推广。今后,我们也将积极加强部门沟通联系,针对区域品牌农产品的重大新闻和事件,策划主题新闻发布会,通过政府新闻发布的方式扩大其影响。其三关于宣传渠道的问题。近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协调湖南日报益阳分社、红网益阳站、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益阳在线、益阳广播电台、益阳城市报、大益阳客户端、智慧益阳手机台等省市媒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开展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并在大型文化活动中,创作了《千两茶号子》《芦笋之恋》等歌舞文艺节目,对区域品牌农产品宣传起到了一定的工作。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益阳农业品牌基本是以各区县或各企业为主,如,安化建设有“安化黑茶网”,办有“安化黑茶”杂志,打造了“安化礼物”系列特色农产品。由于各区县及各品牌产业受观念、经费等因素的制约,在农业品牌宣传工作中还存在有差异,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认识、强化统筹、加强工作。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注,我们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加大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工作力度。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