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17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4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4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秦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给予南县稻虾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稻虾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发改委、南县人民政府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发展稻虾产业是我市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

益阳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湖南省现代农业改革试点市。2018年,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计划用三年时间全力打造四百亿以上茶产业、两百亿以上虾稻产业、两百亿以上水产业、百亿以上蔬菜产业、百亿以上休闲食品产业,把益阳建设成为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奖补资金用于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稻虾产业将是我市洞庭湖区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我市将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的方式,把稻虾产业作为渔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作为农业生产模式创新、生态循环利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来抓,为推动全市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计划到2020年,全市建成100万亩优质高效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其中发展优质高效稻田综合种养小龙虾面积80万亩,重点集中在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资阳区四个区县市。

二、积极开展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创建

为加快我市稻虾产业的发展,市人民政府分管农业的谢寿保副市长亲自到省畜牧水产局汇报益阳工作,积极推荐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资阳区4个区县市申报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创建,并承诺在领导机构、土地流转、品牌打造、经费整合等方面,严格按照创建要求执行。市政府承诺市级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奖补资金向稻虾产业倾斜。

三、下大力气做强稻虾产业龙头做优稻虾品牌

市政府要求,各示范创建县要采取外引内联、重组、兼并、收购、股份合作等形式,培育一些大规模、高起点、外向型、具有较强牵动力的养殖加工龙头企业。在壮大现有加工出口企业的同时,力争在3年内,全市形成产值或销售额上千万元的稻虾经营龙头企业30家以上。实施小龙虾地方公共名牌战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和知名品牌。积极开展“小龙虾”、“虾稻”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和绿色小龙虾产品生产认证、注册,搞好“小龙虾”、“虾稻”等地方品牌产品保护,提高益阳小龙虾、虾稻的知名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稻虾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