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7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6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刘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柘溪库区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衷心感谢你对库区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发改委、市移民局、市交通运输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  关于做好库区柑橘品改的问题

改良已经退化了的原有柑橘品种对于提高耕地单位面积生产效益和提高果农收入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也是省、市、县三级政府一直在大力推进的主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安化县农粮局也一直在做此项工作,建设有安化南方柑橘脱毒良种繁育场,规模近百亩,年育良种苗木20余万株。但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指出的,近年来,安化柑橘品种改良一直难以推开,其主要原因是一家一户果农思想保守,要他们将大树砍掉换新小树,觉得有些得不偿失,况且还要拿钱买树苗,更是难上加难。为扭转此一不利局面,加快安化柑橘品种改良进度,我们经充分研究后提出了如下措施:

1、首要问题是要提高柑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一家一户的柑橘生产体制,一不利于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又不利于抗拒自然和市场风险,也与市场经济社会大环境格格不入,因此,首先要从改革安化柑橘生产经营体制入手,把果农组织起来走规模化的经营之路。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成立相应的柑橘生产合作社或企业。希望当地政府部门加大此项工作力度,我们也将积极配合支持。

2、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获取资金支持。我们可利用目前精准扶贫的有利机会,加强与县扶贫办和发改局联系沟通,在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中获得支持,如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苗木、肥料等。

3、以产业合作社或企业为平台利用符合条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获取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政策,获取银行贷款。

4、利用产业扶贫政策通过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普通财银保”和“扶贫财银保”贷款,财政可给予贷款利息50%和80%的补助。

5、市农业委将在资金上尽力给予支持,同时将积极向省农业委经作处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

二、关于抓好茶叶主导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由于农业面源污染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安化库区网箱养渔等产业被淘汰,给库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市、县各级政府并没有放置不管,而是高度关注库区农民的泠暧,并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安排。据统计仅2017年,市、县二级就安排资金1061万元用于改善库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困难。主要用于库区的产业发展,其中库区茶叶面积就发展到了5415亩,扶持移民龙头企业8家,投入培训费用86万元,培训库区农业实用技术人才1200多人。今后,市农委、市移民开发局将一如既往的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市农委将在茶产业发展基金和上级项目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利用“阳光培训工程”加大库区人才培训力度。市移民开发局将进一步完善库发展规划,整合资金源,整合力量,整合项目,继续加大库区整村推进和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打造好库区底移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三、关于改善库区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建议

经我们与市交通运输局沟通,近年,安化库区的交通运输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高速公路方面,“十三五”规划了中官庄至新化高速公路将从北往南贯穿柘溪库区;干线公路方面,库区规划的干线公路有;G536、G354、S238、S241等,其中G526、G354均已按二级公路的标准改建完成,S238我局已批复施工图设计文件,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并将继续向省申报争取S241尽快开工;在村级公路方面:省市相继在扶贫开发、补助标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倾斜优惠政策。如益阳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项目里程2090公里,其中库区的柘溪镇、马路口镇等乡镇就有1 68公里,益阳市“十三五”旅游公路规划里程101公里,其中库区就安排了47公里,交通精准扶贫规划620公里,市级每公里补助20万元,库区共安排68公里;码头港口方面,将建设资水旅游航道20公里,建设柘溪区水上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将纳入“十三五”规划整体向省厅申报。市农业委将积极督促上述项目及早落实到位。

四、关于规划发展库区旅游产业,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市农业委近年来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基金、贷款贴息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产业融合领域,取得了较好成效,涌现出了一大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如安化黑茶产业发展,通过把茶与产品加工和旅游观光之间的有机融合,扩张延伸了茶叶产业链,有效推动了茶产业的健康发展。安化县黄沙坪古茶市、中国黑茶博物馆、茶马古道、芙蓉山、高马二溪、云台山等地访茶、寻茶游客大幅度增加,成为省内及中部地区旅游热点线路。关于如何规划发展库区旅游产业,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认为在农业方面应当充分利用安化黑茶全国知名的优势,结合农业产业特点,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农家美食游、茶园观光游,茶文化体验游等旅游项目,走生态可循环农业发展之路。至于结合库区水面发展旅游项目,我们将督促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统筹规划,一体发展。水面设施建设应方面,我们认为要么将库区整体打包作为一个项目,对外招商,引入有势力的企投资开发;要么联合库区农民集体集资成立公司集体开发,利益集成员共享。当然,市农业委将为库区旅游建设积极向上呼吁,助其加大支持力度。

再次感谢你对库区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