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8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7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蒋跃登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安化黑茶特色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茶叶产业工作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发改委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自去年省人大调研安化黑茶产业以来,市委市政府对黑茶产业引起了高度重视,瞿海书记多次批示,要全力促推黑茶产业,做优、做强、做大可持续融合健康发展。市政府成立了由张值恒市长担任组长,黎石秋、彭建忠、陈佑才、谢寿保、卜铁洪等市领导担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为组成人员的黑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4月11日,市政府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我市黑茶产业发展。

二、加大了对茶产业扶持力度

今年市财政将整合1000万元用于茶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专家委员会技术创新引领、良种繁育基地、基础配套设施、标准茶园创建、产业园创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品牌保护、企业技术改造、市场开拓与市场监管等环节。同时,各主要产茶县(市)区人民政府也要增加投入,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发展。

三、大力支持安化黑茶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一是积极申请安化黑茶出口HS编码。HS编码一直是影响安化黑茶出口的瓶颈,为破解这个瓶颈,我们多次同海关、商检、财政等部门汇报衔接,积极争取获得安化黑茶出口HS编码,通过多方努力,今年有望获得成功。二是组织开展了茶叶出口基地示范区创建工作。为保证出口茶叶质量安全,2017年我们支持安化、桃江、赫山和资阳4个茶叶主产县区开展了茶叶出口基地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今年我们将继续支持安化和桃江开展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三是组织和支持茶事茶文化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安化黑茶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今年我们将支持安化县举办好第四届中国·湖南(益阳)黑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博览会, 支持安化黑茶企业组团参加第2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第29届香港美食博览会暨香港国际茶展等相关活动,力争让安化黑茶在各大茶博会和茶事活动上唱主角、成焦点。支持对安化黑茶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编写好《茶叶百科全书·安化黑茶卷》。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