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69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8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3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杨英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强做大沅江芦笋产业的建议》已收悉。衷心感谢你对沅江芦笋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沅江市政府、市食药监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协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扶持政策,做强沅江芦笋产业链的建议

经我们与沅江市政府和市工商局沟通协商。提出了如下措施:市农业委将极积为沅江市争取上级政府的各类政策支持,如农业部项目县的创建、省级特色园创建以及省、市各类基金和省级各种科技项目资金;沅江市政府继续加大对芦笋产业发展的支持,将制定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并一如既往的在产品宣传上加大支持力度;沅江市政府设立芦笋产业发展基金,并由沅江市芦笋办根据产业规模发展情况、产业链布局合理等要求制定资金拨付使用详细计划,专款专用,确保芦笋产业发展资金的正确使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对沅江市芦笋品牌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维护。具体措施是:1.制定品牌培育计划;2.加强行政指导,培育品牌;3.提高品牌经济效益;4.加大品牌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二、关于加强人才引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建议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按照《益阳市“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和《银城人才行动计划》的要求。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下,积极与沅江市委组织部门和相关企业做好对接工作,摸清沅江市芦笋产业发展所需专业人才数量和要求,做好相应人才引进工作,并积极联系省厅专家服务中心,选派省内知名专家到相关企业指导工作或培训人员;沅江市政府将继续与湖南农大、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科院、中南林科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加强芦笋企业与研究单位的紧密对接,开展《沅江芦笋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和制定芦笋相关加工技术流程和产品质量标准,提高芦笋产品竞争力;市农业委将根据阳光工程的相关要求,协助开展芦笋栽培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

三、关于加强培育帮扶,重点发展规模企业的建议

市农业委将结合农业部及省相关项目县创建和特色园创建等项目,积极为沅江市争取相关项目,促重点企业扩大规模和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对市级项目和资金也将向沅江倾斜;沅江市政府将根据目前沅江芦笋加工企业情况有选择性的对平芝、博大天能、芦小妹、三一通达等重点上规模芦笋企业进行对口产业帮扶,通过沅江市发改、科工、农业、商务等部门对接解决企业厂房建设,技改、品牌建设、基地建设等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四、关于加强基地建设,狠抓标准化生产和服务的建设

沅江市政府为了芦笋生产发展的需要,将投资建立10万亩高产芦笋基地。市芦笋办将对我市湖州承包情况进行摸底,为10万亩高产芦笋基地建设进行芦笋企业基地资源配置。同时出台了《2017年沅江芦笋产业推进工作方案》,加强芦笋企业对芦笋基地生产基地管理的权利和责任;市农业委将通过经作、质监、农产品加工、土肥、植保等科室加大芦笋标准化生产的制订和推广力度,协助开展高产芦田的配土测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同时将各类相关技术项目向高产芦苇田建设倾斜。

五、关于加强形象宣传,促进市场快速发展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批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和《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2014年沅江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思路,将原本为造纸材料的芦苇开发为药食同源的芦苇笋食品材料,几年来倾注了大量资金和心血打造了沅江芦笋品牌。目前,沅江芦笋已经被评为“湖南省十大著名农产品品牌”和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登记品牌,发展芦委加工企业24家,鲜笋产量14万吨,年加工产值达22亿元。为进一步推进沅江芦笋产业发展,沅江市场政府今年将进一步规范芦笋展示和销售窗口,建立我国芦笋大市场,发布湖南省芦苇笋地方标准,同时继续在人民日报等各类新闻主要媒体上扩大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沅江芦笋产品知名度。并积极利用一切机会组织本地企业参加广交会、各类农产品博览会等扩大沅江芦笋销售渠道。市农业委将积极配合沅江市委、市政府加大芦笋产品的宣传力度,并通过智慧农业网络益村平台积极推介沅江芦笋产品。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将采取切实可行办法加强市场监管,一是严格实施芦笋食品生产许可审批,二是严格实行生产许可退出机制,三是进一步得高审批效率,四是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五是加大食品执法打假力度以切实维护沅江芦笋产品形象和市场秩序。

六、关于营发展芦笋产业的浓厚氛围的建议

2018年,沅江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参加的沅江市芦笋工作开发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的工作机构,确定了产业发展思路、目标,采取了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对接湖南省农业委、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领导,并确定了沅江芦笋产业为益阳市重点农业产业品牌,并向上级重点推介。省级多个职能部门都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的重要批示,多次到沅江调研,落实项目支持。市农业委也将联合市相关部门积极向农业部以及省级相关上级部门推介汇报沅江芦笋产业,申请各类上级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并将沅江芦笋产业纳入我市重点特色农业产业予以扶持,缴请相关专家学者召开相关研讨会为沅江芦笋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再次感谢你对沅江芦笋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