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71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9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邓细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专业渔民生活困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专业渔民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人社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解决专业捕捞渔民困难,近年来益阳市、沅江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洞庭湖实施了综合治理和平垸行洪工程,拆除了洞庭湖76个矮围网围,实施了春季禁渔和鱼类人工放流等保护增殖渔业资源等措施,并在禁渔期对部分渔民实行了低保困难补助,逐步完善了渔民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了渔民岸上定居安居工程,尽力支持解决渔民培训和子女就学,全面清理了各项针对捕捞渔民的收费政策。

关于渔民子女就业问题,广大渔民要转变观念,鼓励子女参加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依据财政部、人社部文件的普惠政策,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包括贫困家庭子女、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者等五类人员。国家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五类人员给予一定的职业培训补贴。

关于渔民的社保问题,渔民可参照两个文件参加社保。《关于认真做好湘资沅澧四水流域专业捕捞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的通知》(湘人社工字﹝2010﹞144号)第二条规定,在城镇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四水”流域专业捕捞渔民,由单位按《劳动法》和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四水”流域的专业捕捞渔民,具有城镇户口或在城镇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可按我省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四水”流域专业捕捞渔民,可按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的实施意见》(湘政法﹝2009﹞38号)规定,将试点县市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户籍渔民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16岁-59岁农村户籍渔民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并缴费,政府给予每人每年30元补贴;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的缴费困难渔民及低保户中的重度残疾渔民,县市区政府按照最低档次给予部分补贴。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启动时,已满60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户籍渔民,只要求其同村居住的子女参保缴费,本人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政府全额提供的基础养老金。你可以根据以上两个文件精神,到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相关事宜。

关于提高禁渔期渔民生活补贴及有关其他解决渔民生活困难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上及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提高禁渔期补贴标准。

再次感谢您对专业渔民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