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76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10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曹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畜禽退养影响促进养殖发展转型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畜禽退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沅江市人民政府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畜禽退养情况

全市8个区县(市)按照《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制定了《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并由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进行发布。全市共划定禁养区787个,禁养区划定面积3633平方公里。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全市拆除或搬迁畜禽养殖场(户)3565户,拆除栏舍面积133.38万平方米,已完成省级考核验收。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退养情况。全市禁养区拆除或搬迁畜禽养殖场704户,拆除栏舍面积83.59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任务。

二、我们就降低畜禽退养影响促进养殖发展转型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为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根据全市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科学编制规划,宜猪则猪、宜禽则禽、宜牛羊则牛羊,并严格划定“三区”,对畜禽规模场进行改造重组一批,淘汰搬迁一批,新建培育一批。全市畜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

二是着力推进养殖业结构调整。结合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按照“保猪、稳禽、促牛羊”的发展思路,打造畜牧业优势产业带。实现养殖规模与环境容量相匹配。全市生猪年出栏总量控制在500万头以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结合养殖传统,优化养殖区域布局,形成赫山、桃江、安化的生猪产业带,安化、桃江的肉牛肉羊产业带,沅江、南县、资阳的水禽产业带,资阳、桃江的蛋鸡产业带,安化藏香猪和野鸡、沅江野鸭特种养殖产业带。

三是着力推进养殖业提质升级。提升适度规模养殖水平, 原则上单个规模猪场年出栏量不超过20000头,引导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的标准养殖场和农牧结合的家庭农场。大力推广节水饲喂、精准饲喂、微生态制剂等技术。推广温氏、新五丰、佳和等“公司+家庭养殖场”“公司+合作社+家庭养殖场”的发展模式,发展龙头企业与规模养殖紧密结合的新型养殖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功能,支持家庭牧场、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提高养殖生产组织化程度。

四是着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对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品种和数量、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普查,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品种和数量、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信息平台,“一户一策”制定整改方案,配套完善与养殖规模相应的粪污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粪污发酵、有机肥加工、沼气制取以及粪污收集、输送、处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设施设备,实现养殖过程的粪污有效控制,严格建场准入条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严格执行畜禽养殖分区管理制度,重点搞好限养区、适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建设,全市限养区、适养区内共有畜禽规模养殖场1555家,目前有1039家已完成升级改造任务,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66.8%。全市已建成二座大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一是坐落于赫山区笔架山乡的益阳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可年处理病死畜禽8000吨,覆盖赫山、资阳、沅江、南县、大通湖等地;二是坐落于桃江县鲊埠乡的桃江县裕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年处理病死畜禽1800吨,覆盖桃江、安化等地。目前,全市18个病死畜禽收集贮运点已建成7个,其中,赫山5个,桃江2个。全市已建成有机肥厂4个,其中赫山区1个、桃江县1个、安化县2个。

五是着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按照种养平衡、农牧配套的原则,以养殖废弃物肥料化、能源化为导向,以土壤承载力为基础,宜肥则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优选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先进技术,构建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实施有机肥生产、贮运和使用财政性奖补,着力打通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通道。

六是加大项目、政策支持力度。市财政统筹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实施专项奖补,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8年-2020年,对区县(市)按时完成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考核指标的,分年度给予适当奖励。各区县(市)财政应对有资质的有机肥加工厂和使用有机肥的农业企业(农户)实行奖励补贴。落实沼气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和上网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降低单机发电功率门槛。生物天然气符合城市燃气管网入网技术标准的,经营燃气管网的企业应当接收其入网。落实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工程开展碳交易活动。对实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的规模养殖场符合《环保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税法政策规定的,按国家规定免征环境保护税。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将畜禽养殖用地纳入当地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规模畜禽养殖用地、粪便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用地政策。畜禽养殖场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运行用电执行农业用电价格。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以奖促治”政策,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推进力度。整合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保护、能源利用等有关项目资金,重点扶持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的前置许可和准入制。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