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79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11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裴钢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益阳市农业产业化超常规快速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产业化的关心与关注!经市农业委与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市粮食局、市林业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17年,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5.3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6元。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工业总值937亿元,建立基地1229万亩,带动农户112万户。

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全面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全面贯彻落实《益阳市“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与《益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15-2020)》,建立政府主导、农业部门主抓、多部门联动、区县(市)积极推进的创建工作机制,稳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一是积极推进规模经营,全市共流转耕地245万亩,流转率达62.8%,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4.8万家、4623家和3701家。二是大力促进优势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一县一特一品”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 工程。三是加大种养殖标准化示范园(场)建设力度,以标准化示范园(场)建设为抓手,带动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共创建国家级、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20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2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7个、茶叶标准园3个。全市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发展到127个,示范面积超过200万亩。四是着力强化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全面构建“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农业品牌体系。全市农产品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3个,中华老字号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个。安化黑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安化黑茶、沅江芦笋入选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克明面业”、“白沙溪”、“渔家姑娘”入选湖南十大农业企业品牌。五是有序推进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大力度,进一步促进南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安化黑茶产业园、桃江马武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等农业园区发展。

二、食品产业一直都是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重点,市委市政府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的着力点就是食品产业,包括粮食、茶叶、水产、蔬菜(含竹笋、芦笋)等。主要发展重点一是加强基地建设,突出茶园基地建设、扩大特色水产养殖、调整粮食生产结构、加快蔬菜基地建设。二是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充分利用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南县罗文村国际涂鸦艺术节、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中国农交会、中部农博会等各类节会,对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进行推介。三是推动规模经营,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同创”、加快以驰名品牌、益阳老字号、休闲食品为重点的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四是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产业融合。

三、农业微生物产业是新型农业“三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有效缓解我国粮食压力、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微生物在我市黑茶、有机肥、生物质能源等产业中得到应用,安化黑茶被认为是加工过程中需要微生物参与的唯一饮品,由黑茶经过再加工、紧压而制成的各类砖茶在其加工制作过程中都有微生物的参与。下一步我市将提高对农业微生物产业的认识,积极对接国际前沿技术与国家产业政策,加强对微生物饲料、微生物肥料、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能源、微生物食物等产业的发展支持力度,促进我市农业微生物产业的发展。

四、实施“一县一特”发展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依据资源秉赋和地域特色及产业优势,大力支持“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南洲虾稻米”“桃江竹笋”“沅江芦笋”“大通湖蟹”“兰溪大米”“资阳休闲食品”等特色产业发展。一是以安化县、桃江县为重点,做强黑茶、做大红茶、做优绿茶,抓好国家级茶叶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建设好湖红(安化红茶)产业园。到2020年,全市建成高标准茶园60万亩,年加工茶叶产量18万吨以上,其中黑茶产量15万吨以上,实现茶叶产业综合产值350亿元以上。二是以沅江、南县、大通湖为重点,积极推进水产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加快大闸蟹、小龙虾、龟鳖、乌鳢等名特水产发展,到2020年,全市特色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水产品总量稳定在42万吨以上,优质率达到90%以上,水产品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三是以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为重点,发展稻虾(鱼、蟹、鳖、蛙)生态种养80万亩以上,以资阳区、赫山区、沅江市为重点,发展150万亩优质双季稻,以桃江县、安化县为重点,发展100万亩稻油连作,提高品质和效益。稻虾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四是以赫山区、资阳区、沅江市、南县为重点,建设好50万亩商品蔬菜基地,大力发展沅江芦笋产业;以安化县、桃江县为重点,建设好30万亩高山蔬菜、野生菜、笋竹和食用菌基地;以赫山区、资阳区为重点,建设好10万亩精细蔬菜基地。到2020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总产量4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五是以资阳为重点,打造以槟榔为重点的休闲食品产业,争取到2020年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