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47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13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周志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认真研究,掌握实情

2018年2月,市畜牧水产局组织在全市开展了益阳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交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决策参考。我市2017年生猪养殖当量为706万头,畜禽年产粪尿量1500万吨,全市耕地面积449万亩,林地面积865万亩,其中经济林面积51万亩,全市耕地和经济林地年可消纳畜禽粪污2500万吨,折合生猪养殖当量达1211万头,我市资源化利用潜力巨大。

二、科学谋划,制定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于2018年2月7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益阳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建成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三、把握政策,争取项目

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沼气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投入,切实加强畜禽养殖场升级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一年来,全市共投入畜禽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资金1亿多元,共建成储粪棚5.2万平方米,沼气池3.3万立方米,沉淀池14万立方米,生物氧化塘4.2万立方米,人工湿地2400亩,雨污分离管道15.8万米,新装干湿分离机456台,中小型沼气发电设施8处,大小有机肥加工厂6个,有2个大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桃江县已列入年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县,计划利用1年左右时间,投资17446.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3650万元,县级统筹及企业自筹资金13769.6万元),完成桃江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四、精心部署,强化措施

1、全力推进限养区、适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以各区县(市)为主体,制定畜禽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方案,一场一策,因场施策,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确保在2018年11月底前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75%以上。

2、坚决打好夏季畜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度工作方案》(湘生环委办〔2018〕1号文件精神,益阳市11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先期启动实施标准化改造,通过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确保在2018年9月30日前11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完成粪污设施配套建设任务。

3、稳步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全市主要通过五种资源化利用模式,进一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在2018年11月底前,各区县(市)努力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65%以上。

4、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贮运体系。2018年10月底前,全市依托2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18个病死畜禽收集贮运点,实现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贮运全覆盖。

5、加强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建设。2018年11月底前,全市建成6处粪污集中处理设施或有机肥厂,其中安化、桃江、赫山、资阳、沅江、南县分别各建1处以上。

6、大力提高畜禽养殖规模化比重。目前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比重偏低,约35%左右,今年力争通过养殖龙头企业拉动、大型规模养殖场带动以及标准化示范场创建等途径,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比重提高到47%以上。

再次感谢您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