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64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14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邓电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安化柘溪库区特色种植的建议》已收悉。衷心感谢你对库区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发改委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由发改委、市农委牵头,组织专家团队对库区资源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寻找适合库区发展特色种植的着力点,制订长远规划,认真组织实施的建议。

经我们和市发改委协商,我们将督促安化县农粮局组织相关专家对柘溪库区自然小气候环境条件进行全面调查,市农业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将给予适当的支持,重点调研当地小气候环境条件下适合发展何种特色物种生产,然后重点发展适应当地小气候条件的作物生产。目前,我们所知当地发展黄桃、高山蔬菜、黑茶、柑橘等作物有较好的生产效果,今后我们将重点支持上述产业的发展,2016年我们申请了安化整县“菜果茶”的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试点县,并已开展了二年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发改委也于2017年申请了安化县为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县项目落户安化,以后将认真做好安化柘溪库区特色种植业发展长远规划。希望你多与县农粮局及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并争取将库区特色种植业的发展纳入到上述项目内容中去。

二、关于市政府将库区特色种养殖纳入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采取招商引资,大力兴办合作社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建议。

目前,精准扶贫和招商引资工作历来是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政府已经动员相关部门对安化库区的扶贫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如库区的阿香果品公司就作为政府重点扶贫支持重点对象,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该公司联系了250多户贫困户,获得了政府精准扶贫资金品1000多万元的支持。市农业委去年也将其作为省级特色园申报,并获得省级支持资金100万元。今后市农业委和发改委及市属其他单位将一如既往的给予库区种养殖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关于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的问题,我们认为在农业方面应当充分利用安化黑茶全国知名的优势,结合农业产业特点,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农家美食游、茶园观光游,茶文化体验游等旅游项目,走生态可循环农业发展之路。至于结合库区水面发展旅游项目,我们将督促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统筹规划,一体发展。水面设施建设方面,我们认为要将库区整体打包作为一个项目,对外招商,引入有势力的企投资开发或者联合库区农民集体集资成立公司集体开发,利益集成员共享。当然,市农业委将为库区旅游建设积极向上呼吁,助其加大支持力度。

三、关于采取以状代补的方式,引导库区发展油茶、茶叶等产业支持库区加速推进柑橘品种的改良的建议。

市农业委茶叶办在政府设立的茶叶产业发展基金安排上近年来一直是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发放的,相信以后会对安化库区茶叶产业企业或合作社采取一定倾斜政策更多支持库区产业发展。同时去年安化争取了国家茶叶出口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你们可以和安化茶叶办取得联系将项目放到库区重点支持。其他相关单位也先后投入了1061万元,并发展了黑茶基地5415亩,油茶基地950亩,扶持库区龙头企业8家。今后市农业委和发改委及市属其他单位将一如既往的给予库区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改良柑橘品种对于提高耕地单位面积生产效益和提高果农收入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也是省、市、县三级政府一直在大力推进的主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安化县农粮局也一直在做此项工作,建设有安化南方柑橘脱毒良种繁育场,规模近百亩,年育良种苗木20余万株,接穗150万枝,砧木种子8000多公斤,但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指出的,近年来,安化柑橘品种改良一直难以推开,其主要原因是一家一户果农思想保守,要他们将大树砍掉换新小树,觉得有些得不偿失,况且还要拿钱买树苗,更是难上加难。为扭转此不利局面,加快安化柑橘品种改良进度,我们经充分研究后提出了如下措施:

1、首要问题是要提高柑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一家一户的柑橘生产体制,既不利于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又不利于抗拒自然和市场风险,也与市场经济社会大环境格格不入,因此,首先要从改革安化柑橘生产经营体制入手,把果农组织起来走规模化的经营之路。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成立相应的柑橘生产合作社或企业。希望当地政府部门加大此项工作力度,我们也将积极配合支持。

2、可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获取资金支持。我们可利用目前精准扶贫的有利机会,加强与县扶贫办和发改局联系沟通,在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中获得支持,如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苗木、肥料等。

3、以产业合作社或企业为平台利用符合条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获取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政策,获取银行贷款。

4、可利用产业扶贫政策通过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普通财银保”和“扶贫财银保”贷款,财政可给予贷款利息50%和80%的补助。

5、市农业委将在资金上尽力给予支持,同时将积极向省农业委经作处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