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78号建议的答复
益农建字〔2018〕第15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吴菁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茶叶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茶叶产业工作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质监局、市工商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今年市委市政府对茶产业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张值恒市长担任组长,黎石秋、彭建忠、陈佑才、谢寿保、卜铁洪等市领导担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为组成人员的黑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市茶产业发展。

二是加大对茶产业扶持力度。今年市财政将整合1000万元用于茶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专家委员会技术创新引领、良种繁育基地、基础配套设施、标准茶园创建、产业园创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品牌保护、企业技术改造、市场开拓与市场监管等环节。同时,各主要产茶县(市)区人民政府也要增加投入,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发展。

三是颁布实施《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了保护安化黑茶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安化黑茶文化,促进安化黑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7年10月31日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2017年11月30日经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为我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安化黑茶产业“百千万”人才培训工程,培训万名茶艺师和茶叶培植员、千名营销经理和茶业职业经理人、百名高级制茶师和高级评茶员。2017年,我市成功举办了全国茶叶绿色生产模式及配套技术、中国非物质文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黑茶产业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研修等多个培训班。2018年将以栽培、加工、茶艺、营销及产品质量安全等为培训重点,举办相关培训班6期以上,培训1000人次以上。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