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037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3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1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苏霓、邓象庭委员:

您二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业品牌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品牌建设的关注与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质监局、市工商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问题。目前,针对农业品牌建设在税收优惠、信贷扶持、财政支持、上市融资等政策支持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7﹞2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益政办发﹝2017﹞19号)文件中均有安排,但力度还不够大,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程度不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加强部门配合,力争在税收优惠、信贷扶持、上市融资等有新突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农业品牌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我们坚信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项政策支持措施会进一步加大。

二、关于“统筹部门形成合力”的问题。目前,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省、市、县三级政府主要由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在各级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相互配合下,经过艰苦努力,益阳农业品牌建设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7个,湖南省著名商标90个,湖南省名牌产品33个,中华老字号1家,湖南老字号11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个,全市有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志的农产品470个。重点打造了“安化黑茶”“沅江芦笋”“桃江竹笋”等区域公用品牌和华莱生物、白沙溪茶厂、克明面业、顺祥食品等农业企业品牌。2016年“安化黑茶”、“沅江芦笋”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克明面业”“渔家姑娘”“白沙溪”获评湖南十大农业企业品牌,“安化黑茶”获评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评估价值达到19.13亿元。农业品牌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农业部门将加大与工商、质监、财政、金融、宣传等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配合力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尽职尽责,力争在统筹联动方面进一步有所加强,取得更多成果。

三、关于“健全品牌保护机制”问题。在品牌保护方面,《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列》已经市人大通过、省人大批准,于2018年1月1日实行,今年初由安化县人民政府和市工商局提请湖南省工商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保护“安化黑茶”品牌专项行动,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于遏制“安华黑茶”品牌侵权问题必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2017年,“南县小龙虾”新晋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沅江四季红镇腐乳”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沅江芦笋”和“桃江竹笋”新晋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随着农业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工作的不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将得到不断加强,农业部门将切实负起责任。健全品牌保护机制,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益阳品牌建设的现实需要仍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着力在商标注册,地理标志登记管理保护,防止商标侵权,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抓紧努力工作,力争取得新的成效。

最后,衷心感谢您二位对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注,我们将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兴旺,切实加强农业品牌建设。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