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047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4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益阳农业进一步对接和融入“长株潭”城市群的建议》已收悉, 衷心感谢对我市对接和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和市科技局进行了认真协商研究,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益阳毗邻“长株潭”中心城市圈,其中铁路、公路、水路交通条件十分优越,高速公路到长沙市只需40分钟,往来十分便捷,将我市定位于“长株潭”中心城市圈高中低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基地具有独天得厚的优越条件。

益阳市休闲农业资源丰富,近几年来,通过紧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名人、民俗文化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优势,相继打造了不同层次、不同规格、不同品味的休闲农业品牌,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花乡、竹乡、渔乡、茶乡”四大休闲农业品牌体系。益阳农业对接和融入“长株潭”中心城市圈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根据产业梯度推移,产业分工协作以及增长极理论通过发挥农业产业的开放功能、关联功能和专业化协作功能,充分发挥我市土地地租低,劳动力成本低,资源相对丰富,环境优美和专业化、规模化程度比较高等比较优势,利用中心城市第一产业向外围极化扩散的效应,采取主动关联,积极对接构建可持续合作或协作关系。同时,我们也要回避在产业梯度推移和产业分工协作过程中被锁死在产业低端不能自拔的不利局面,应当在对接和协作的开始就有意识的安排好农业产业高端、中端和低端布局,甚至更加注重高中端比重。比如农产品生产上重点发展有机、绿色和特色农产品,倾力打造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并把休闲观光产业放在今后农业产业发展最优先的位置,与其他农业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走融合发展之路,在不过度消耗我市环境资源的情况下获得最高资源效益。

在充分了解我市资源禀赋条件和益长二市各自农业产业优劣的情况下科学地做好对接“长株潭”中心城市圈的农业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并尽快赴“长株潭”中心城市圈与当地的发改委、农业委联系,将我市农业对接“长株潭”中心城市圈的想法充分地纳入到“长株潭”中心城市圈农业发展规划中,与“长株潭”中心城市圈发展规划对接,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规划对接。

一、关于科技支撑,提升档次的建议

今后,我们要把利用科学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档次,作为今后农业对接“长株潭”的重点努力方向。要坚持把与“长株潭”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对接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农业人才和技术的对接,吸引“长株潭”农业科研成果到益阳进行转化。充分利用“长株潭”和驻益院校的农业科技资源,把对接“长株潭”的农产品由以初级产品为主转向以深加工产品为主,由低附加值产品转变为高附加值产品,既提高产品在同类型产品中的竞争力,又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增加了经济收益,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要充分发挥涉农部门和科研单位的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到田间地头传授科学技术。同时要鼓励本地农业人才“走出去”,通过参观学习、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对农业人才、企业主加大培养,开拓视野,增强科技素质,提高市场竞争的勇气和胆略;加大对“长株潭”地区农业专业院校、农业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资本进入益阳,应实行“柔性流动”政策,为人才引进创造最佳条件,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长株潭”农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加速益阳市农业产业化进程。市农业委可以利用“阳光工程、培训平台加大对基层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市科技局利用自己优势,在科技特派员、科技项目评定等方面对涉及对接与融入“长株谭”的农业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二、关于培育专业平台,打造龙头企业的建议

龙头企业产品在销往“长株潭”中心城市圈市场中占有较强的优势和较高的份额,对于做大农产品品牌,带动区域农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三益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陈克明面业、华莱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泓渔业、南县武圣宫镇农旺蔬菜专业产销合作社、兰溪粮食加工产业园等已在“长株潭”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创造了较大效益。因此,市农业委近年来鼓励和引导现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在保证现有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扩大再生产,进一步开拓市场,提高自身产品在“长株潭”市场的份额。积极引导企业创建品牌,努力打造名牌,发挥名牌效应,提升自身影响力。同时继续加强培育龙头企业工作,根据“长株潭”市场需求确定蔬菜、粮油、水产、茶叶、瓜果等产业化、专业化生产的规模,增加合作组织数量,提升整体质量,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培育订单农业,建立稳定的服务“长株潭”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市科技局配合市农业委在打造全市龙头企业平台过程中着力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继续探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长效机制,提升和解决科技特派员各种生产和生活困难,加大了奖励力度。二是加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请专家讲课、外派升造、在现有科研院所遴选等措施平扩大我市特派员队伍。

三、关于依托县域特色,加强项目引进的建议

市农业委将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加强农业项目引入和建设。与“长株潭”等地区的大企业等单位进行合作,根据县域农业和农产品特色,建立重点农业项目,如安化县黑茶、中药材,桃江县竹笋、葛,沅江市芦笋、乌鳢,南县和大通湖小龙虾、赫山区粮食加工等,把上述区域特色农产品进行对外招商合作,能够做强县域特色农业,扩大农产品知名度。尤其应立足于吸引知名企业和品牌建设项目,提高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的辐射力,如沅江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的引进由长沙著名企业在我市合作投资开展农产品加工的典型例子,不仅带动了沅江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市科技局也将积极引导和指导企业申报省、国家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申报发明专利与实用技术专利等。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