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050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5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何建强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要求对村级财务进行网络信息化公开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村级财务公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纪委、市财政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工作,下发了《益阳市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实施办法》文件,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互联网+监督”平台要求的村级财务公开,就是要按季度全面公开村级财务每一笔收入、支出及其发票凭证。2017年省里出台《关于抓紧做好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后,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公开工作, 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所做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里要求,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农村经管部门把该项工作当作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对待,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并明确专门班子和人员具体落实,搞好协调,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村级财务公开的收、支信息和原始票据的采集上传。

(二)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责任主体为乡镇。具体落实村级财务公开的收入信息、支出信息的采集上报工作在乡镇经管站。为此,各区县(市)经管站先后组织召开乡镇经管站站长会,进行动员、调度和工作推进,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到责任人。在2017年8月按时完成村级财务收入、支出信息采集上报任务。

(三)及时完成公开信息录入。通过一个阶段的工作,全市“互联网+监督”村账平台日趋成熟,村级账务公开已全面上线。今年来,已录入上传了全市1170个村级组织1-2季度村级财务公开的收支信息。据统计,共录入收入票据7万多张,收入金额6亿多元,录入支出票据10万张,支出金额5亿多元。做到了应录尽录,村级财务数据公开全覆盖。

(四)指导督查到位。为了促进“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整体推进,全市各级农村经管部门多次组织督查组下到乡镇进行现场指导督促,有效地推动了村级组织的财务收入支出信息采集上传工作。

二、工作取得的成效

1.规范了财务公开。 以往的村级财务公开存在覆盖盲区、纸质信息保质期不长、公示期得不到保障、不便于群众查看等问题。“互联网+监督”平台从根本上加强和改进村级财务公开工作,优化了财务公开模式,使村级财务进一步规范、公开、透明。群众可以进入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平台查看村级收入、支出情况,让村级财务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打通了村级财务公开到家的“最后一公里”。

2. 强化了财务管理。通过“互联网+监督”村级财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了村级财务报账手续和资料,对白条入账的问题也得到了有力整治。同时,根据工作要求必须每季度上传,能够督促各村及时报账,一改过去半年一记或者一年记一次账的现象。村级报账员能严格按照国家财经制度执行,严格遵守报账程序,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规范财务公开,廉洁自律,进一步做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3.加强了监督防腐。自“互联网+监督”村级财务公开平台开通以来,收到各类举报、投诉和咨询并及时反馈,引起了村干部重视,使他们认识到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与新变化,要珍惜岗位,远离腐败,做清正廉洁的村干部,控制了苗头性问题的发生,有力整治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三、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化公开工作的设想

1.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当前财务公开仅限于在网上晒出了收入、支出情况,公开的内容不完善,不能反映村级财务状况,不便于群众监督,今后将所有集体资产、所有财务无论大小,都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实现网上实时管理监督,实现农村财务的全监督、全覆盖和全管理。

2.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查处。严肃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不能走过场,敷衍了事。

3.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对“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落实推动不力,数据录入和上报不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单位和部门,将按照《关于在“互联网+监督”工作中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湘纪发﹝2017﹞1号)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